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生态优先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访伊金霍洛旗委副书记、旗长华瑞锋
  □本报记者  王玉琢

  开展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是自治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举措。作为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内蒙古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伊金霍洛旗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探索走出了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新路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伊金霍洛旗委副书记、旗长华瑞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贯彻落实工作。

  第一,全力推进生态建设,筑牢伊金霍洛生态安全屏障。伊金霍洛旗地处毛乌素沙地边缘,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全旗沙化面积占国土总面积54%,森林覆盖率不足3%。对此,伊金霍洛旗深入实施“生态强旗”战略,先后实施了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生态建设工程,历经几代人、几十年的治沙斗争,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绿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全旗森林面积达到3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6.8%,先后荣获“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县城”称号。

  第二,全面加强生态修复,打造绿色矿区建设示范基地。作为国家重要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伊金霍洛旗煤矿机械化开采率达到95%以上,煤炭绿色生产水平国内领先。率先编制了《绿色矿区发展规划》,天骄御苑、云东生态修复等综合治理工程列为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项目,集中打造包府线、边贾线等4条运煤绿色长廊,同步规划了9处标准化、环保型集中煤场和5个煤矿配套综合服务区。同时,抢抓蒙华铁路开通和“公转铁”机遇,科学布局运输通道、仓储基地等集疏运体系,推动煤炭绿色运输。

  第三,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构建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抢抓自治区建设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战略机遇,实施了神华煤制油、汇能煤制气、正能煤炭分级分质综合利用等一批煤炭绿色循环经济项目;神传矿用设备制造、科试矿用无轨胶轮车、南京扬子塑化重包装膜袋等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崛起。大力发展林沙产业,逆向拉动修复自然生态,引进清研沙柳年产10万立方米沙柳木绿色建材及30万平方米装配式木结构房屋生产线建设,致力于打造全国绿色建材生产加工基地和国家绿色化住宅及装配式建筑生产示范基地。

  第四,统筹盘活生态资源,助力城乡统筹发展。着力盘活生态资源,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聘请国家林科院专家编制全国首个旗县级《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与绿色发展规划》,全面系统推进生态综合治理。统筹盘活、科学利用境内矿区疏干水,启动实施“三河两湖”环城生态水系工程,构建“水在城中、城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宜居环境;启动实施了“东水西调”工程,将东部矿区疏干水引入西部村镇,统筹用于河湖补水、农业灌溉、生态旅游,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火炬传递 阿拉善站启动仪式在额济纳举行
奏响敢担当善作为时代强音
全区各族各界青年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 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 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亚洲文明之花多彩绽放
着力提升品质档次 让文旅融合 更有深度 发展动力更加持久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区退役军人工作 推进电视电话会召开
坚持生态优先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
社科专家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