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成了年进百万的养驼人

◎讲述者:阿拉善盟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牧民永红
  □本报记者  张慧玲

  我叫永红,今年40岁了,是阿拉善盟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的牧民。2014年,因生活成本致贫,我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5年前,我一贫如洗,一头牲畜也没有。为了生活,我四处谋生,但是都不尽人意。人们都说,致富要发展产业,于是,2016年,我多次走访周边苏木镇,向他们学习挤驼奶的方法,准备走发展驼产业的路子。

  驼奶被称为“沙漠白金”,蛋白质含量高、微量元素多,其营养价值这几年逐渐被人们所熟知,驼奶在市场上越来越走俏。我和亲戚朋友借了钱,又贷了40多万元,买了200多峰骆驼,还投入30多万元建了面积达1600平方米的棚圈,准备用于挤驼奶。但是,本地骆驼相对性烈,不好挤奶,出奶又少,一峰骆驼一天最多出驼奶一公斤左右。细算下来,除去饲草和人工费用,自己也挣不了几个钱。

  就在我为这事愁得睡不着觉的时候,邻居告诉我一个好消息:新疆牧民在大量出售骆驼。新疆骆驼脾气温顺,出奶量又多,一峰骆驼一天能挤2-4公斤奶。于是我把家里的骆驼卖了一半,和媳妇娜仁图雅立刻赶往新疆阿拉泰和伊犁地区,以一峰骆驼14000元的价格,精挑细选了68峰带羔骆驼。现在,能挤奶的骆驼有30多峰,一峰骆驼早晚挤奶两次,一天能挤100多斤奶。驼奶加工公司会在当天把驼奶收走,并把当月的奶款直接打到卡里。除了人工费用一天的收入能达到2000元左右。

  随着阿右旗驼产业的发展,骆驼的经济价值日益凸显,牧民养驼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我又投入了20多万元盖了一间800平方米的驼圈,政府给我补贴了12万元。现在,我一年纯收入能达到100万元。今年,我家脱了贫、我也因驼奶致富出了名。

  5年前,我是一个贫困户,没有存款没有房子。现在我是一个养驼大户,年收入过百万,是政府扶持和企业带动让我的日子越过越好。如今国家政策越来越好,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如今,旗委、政府要将阿拉善右旗建设成为“全国骆驼产业研发生产基地”,我打算今后从外面再买40多峰母驼,扩大经营,努力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吴奎晖(呼伦贝尔市阿荣旗得力其尔鄂温克族乡马河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
~~~
~~~◎讲述者:阿拉善盟阿右旗巴丹吉林镇巴音博日格嘎查牧民永红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靠双手脱贫很幸福
搬迁点里产业多
“志智双扶” 激发内生动力
我把贫困户当亲人 贫困户把我当家人
开鲁县6606贫困户受益“菜单式”扶贫
我成了年进百万的养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