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四化”携手“五美” 党建引领发展

木都柴达木村内外兼修打造美丽村庄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张旭
  在乌审草原上,坐落着一座美丽的小村庄——木都柴达木村。走进村落,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水泥村道干净整洁,家庭院落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掩映,排水沟渠修砌整齐,健身广场设施齐全,新植的“新绿”分外清新、引人注目,整个村庄犹如一幅美丽的乡村山水画。

  “我们村子不大,但建设得越来越漂亮了,大家生活舒适安逸,特别是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乌审旗嘎鲁图镇木都柴达木村村支书王世奎介绍说。木都柴达木村位于嘎鲁图镇东南25.5公里,毗邻陕西榆林市。全村共有354户991人,下设7个农业社。近年来,该村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以建设新农村、生态村、最美乡村为载体,多轮驱动、多项并举,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的发展景象。

  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

  每天早上5点40分,木都柴达木村四社村民(保洁员)徐列羔便起床拿着工具、骑着摩托车对自己负责的路段垃圾进行整治清理,并在太阳升起前将垃圾分类倒进路边的垃圾箱;中午,由镇里垃圾车统一运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后续处理。目前,该村已实现“户分类、社保洁、村收集、镇转运”的环境整治模式。

  为使木都柴达木村人居环境持续好转,该村在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持续加大抓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力度,招聘7名村民和10名护林员组建了卫生保洁队,负责垃圾日常清运工作,垃圾实现定时清理、定点倾倒,垃圾清理率达到98%以上。同时落实了专门的收运设施设备,建成5处垃圾集中投放点,配备可卸式垃圾箱15个。现正在规划建设1处垃圾转运站。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该村累计收运、处置农村生活垃圾65吨。

  近年来,木都柴达木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突破口,以“治脏、治乱、增绿”为重点,坚持净化、亮化、美化、绿化“四化”同步,通过党员示范,百姓参与,全面推进农村环境治理。

  结合村子发展情况及村民生活习惯,木都柴达木村制定了人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制定了网格化责任清单,划定了“两委”班子成员包片、驻村干部和小队长包社、党员和村民代表包户的“网格化”环境整治“责任田”,压实各级责任,并与农户签订了环境卫生“三包”责任书,引导村民自觉整治生活中的“脏乱差”,全村形成了家户小改观、整体大变化的“美丽乡村”建设新格局。

  “因为我们这里没有污水管网设施,所以采用这种外接化粪罐式的方式,解决村民的如厕问题,方便了村民,对环境也没有污染,化粪池经过发酵还可以还田利用,废物变宝。”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韦向东介绍,“2018年已完成户改厕68户, 2019年计划完成户改厕110户,争取完成户厕普及率达到50%。并在人口相对集中村委会附近建成78.9平方米装配式水冲公共卫生间。”

  此外,在市住建局的帮助下,投资65万元完成5.5公里村部道路绿化工程,投资15万元完成村内45公里的排水渠修缮工程,解决庄稼地、林地常年积水问题。投资60余万元为种猪繁育基地养殖场配备了粪污处理设施及饲草料种植基地,大力提倡“控肥、控药、控水、控膜”四大行动,促进粪类还田、饲草喂养的良性循环,减少了粪污对村庄环境的影响,使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进一步美化了村庄环境。

  针对农牧民环保意识不强,随意丢弃垃圾、柴草不集中等生活陋习。去年,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开展“四个一”系列活动,即印制一批宣传册、发动一批宣传员、表彰一批先进农户、开展一次卫生大评比活动。同时,驻村工作队协调15万元环境整治经费,发动群众及时清理整治道路沿线、房前屋后、屋内环境卫生,解决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杂草丛生等突出问题,提高农牧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通过一段时间的整治,村民从屋内生活家居到房前屋后草圐圙、柴堆、杂物都很规范整洁。

  今年,木都柴达木村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乡风文明建设相结合,以庆祝“三八”活动为契机,对村内“栓整人家”“好婆婆好媳妇”“卫生先进户”“文化活动带头人”等先进典型进行了表彰,同时积极开展“最美庭院”大评比活动,以家美、院美、田美、林美、生活美的“五美”为标准,每季度开展评比,激发村民向上向善、清洁家园的积极性,提高文明素养,有效带动了村庄环境的整体提升。

  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乡村振兴的根和源泉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农村基层党组织这个根本,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力量,不断提升组织力、战斗力、凝聚力、发展力。”韦向东说。

  为从思想上解决阻碍木都柴达木村发展的难题,2018年,工作队驻村以来,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市农牧业科学研究院、种良站专家分5次向农牧民宣讲了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农牧民畜牧养殖技术专题宣讲,并且每月组织党员、村民代表集中学习2次;按要求组织召开“三会一课”、组织民主生活会、党员评议,加快推进村阵地建设,村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为营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的环境,木都柴达木村以党建工作为统领,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农村环境治理,用基层党建打通乡村振兴的神经末梢,引领农民走向幸福生活。

  动员农牧户主动清理“五堆”,拆除破墙烂圐圙,对牲畜棚圈及周边环境进行整治,回收废弃薄膜、药瓶等农业生产废弃物,2018年组织党员、干部、三委成员开展道路沿线环境整治工作10次。

  村庄美,还要钱包鼓。木都柴达木村注重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2018年,在市住建局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建成占地1000多平方米的种猪繁育基地,并启动了种猪繁育基地建设,市住建局投资60万元,购买母猪8头、种猪1头、仔猪50头,成立养猪专业合作社。并将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种猪繁育合作社,积极推行“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牧户+贫困户”发展模式,助力产业脱贫。同时投资123万发展经济林项目,种植200亩有机红枣,成立红泥场子有机红枣种植专业合作社,去年90%以上开始挂果,预计两年后产量达到300—500斤每亩,预计年收入达到20万到40万元。

  发展乡村文化事业,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文化乐民育民。以“我们的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三八妇女节”“好婆婆好媳妇”“身边的好人”“美丽庭院”等创建活动,2018年累计评选出榜样人物10余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10余次。

  充分利用宣传标语、横幅、微信群等深入广泛宣传,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氛围。对重点人群进行突击检查,坚决做到“黑恶必除,除恶务尽”,确保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居民提供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成立村规民约办公室,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规民约,经过不断修改完善,目前村规民约共有十四章六十六条,内容涵盖组织建设、社会治安管理、民风民俗等方面,以此来提升村民的精气神,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现在,村民们已经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不仅不乱扔乱倒,还互相监督,义务清扫垃圾。“将村庄建设成美丽乡村示范村的目标越走越近。我们以后就会生活在一个风景区里。”村民王润羔高兴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四化”携手“五美” 党建引领发展~~~◎《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张旭
~~~◎文/图《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鲍艳媚 黄景莲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木都柴达木村内外兼修打造美丽村庄
会展文旅业为 巴彦淖尔经济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