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会展文旅业为 巴彦淖尔经济注入新活力

◎文/图《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鲍艳媚 黄景莲
详细了解参展产品。
品尝绿色农畜产品。
“天赋河套”品牌产品受欢迎。
  借助高端会展平台,“天赋河套”品牌声名远扬,企业产品产销两旺。梨花节、葵花节等各种赏花节,搅热了乡村旅游经济……近年来,巴彦淖尔市通过组织参加全国各类会展、举办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不仅提升了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农牧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旅游产业的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借力会展平台  助推“天赋河套”品牌走向高端市场

  近日,满载着三胖蛋瓜子、恒丰雪花粉等“天赋河套”优质农畜产品的卡车,驶出“天赋河套”总部基地,被运送到香港特别行政区尖沙咀世界中心的内蒙古农畜产品精品馆,进行展示推介。此次在香港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精品馆,共展出自治区7个盟市110余家企业的500多种绿色农畜产品精品,其中,“天赋河套”专区占农畜产品展馆近一半的面积,展出了巴彦淖尔市46家企业的230余种绿色农畜产品,可以说此次会展,“天赋河套”占据了半壁江山。

  “就愿意买有‘天赋河套’字样的产品。”

  “口感好,肉很嫩,没有膻味儿,太好吃了。早就听说巴彦淖尔羊肉好吃,今天在展会上品尝了,果然名不虚传。”

  “以前吃过河套面粉,感觉特别筋道 。今天来到展会,看见有兆丰面粉、河套雪花粉,赶紧买了两袋,叫家人尝一尝。”

  ……

  通过组织参加一系列高端会展,巴彦淖尔市得天独厚的农牧业资源优势得以广泛宣传,绿色有机高端优质农畜产品被更多国内外客商、消费者了解认可,“天赋河套”品牌借此声名远扬。

  旭一牛肉登上北海舰队,河套白酒走出国门,兆丰面粉摆上了北上广市民的餐桌……半年多时间,标有“天赋河套”品牌的产品吸引了海内外消费者的眼球,成为消费者购物篮中的“新宠”,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和青睐。被授权使用“天赋河套”品牌的6家企业10款产品产销两旺。

  “天赋河套”品牌产品的热销,离不开巴彦淖尔全方位、立体化的品牌集中宣传推介。而这其中,借力高端会展平台,快速提升“天赋河套”品牌知名度取得的成效功不可没。

  自“天赋河套”品牌推出后,巴彦淖尔市已组织河套绿色农畜产品生产企业100多家,参加了北京“天赋河套”品牌发布会、北京内蒙古绿色农畜产品国际展销会、大连进出口贸易会、第21届中国(重庆)国际投资暨全球采购会、第17届中国西部成都国际博览会等10多场全国农畜产品展销会。同时采用“天赋河套”全国巡展方式走进全国一线城市,为全市100多家参展企业搭建展销舞台,对接采购商服务,收获了满满的赞誉和丰硕成果,为全力建设河套全域绿色有机高端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牧业产业化转型升级。

  “文旅活动+产业”  搅热旅游经济

  近日,第三届河套“梨花节”在临河区干召庙镇民主村四组开幕,数千名游客从四面八方涌来,让这个美丽的小村一下子沸腾了起来。

  据了解,民主村四组种梨历史悠久,全组102户农民都以种梨为主业,梨树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在种植过程中,农户按照绿色无公害标准种植,保证了梨果的产量和品质,深受消费者青睐。更为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梨花节”带动旅游业的发展,村民们在政府的鼓励和支持下开起了农家乐,不少农户还把自家果园变成了采摘园,提供游玩、采摘、农家乐一条龙服务,把一份收入变成了两份收入,“钱袋子”越来越鼓了。

  “我们已成功举办三届‘梨花节’,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梨花节’已成为民主村快速发展的金字招牌。”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说,“通过举办‘梨花节’,不仅让游客欣赏了民主村优美的自然风光,还提升了村庄知名度,打响了民主村乡村旅游品牌,增加了村民收入,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春天可以到临河、杭后赏桃花、梨花,盛夏可以到前旗看荷花,到五原赏葵花,还可以到中旗观赏万亩油菜花,游客到巴彦淖尔来赏花可以有很多选择。最重要的是通过各种赏花节,带热了当地乡村旅游和经济发展。

  据市林业局调查,巴彦淖尔市部分果农以各种赏花节为契机,大力尝试和发展采摘园、旅游观光、农家乐、民俗村、庭院经济等新型产业化运营模式,使全市林果产业正由卖果挣钱向赏花赚钱的模式转型。

  各种赏花节只是全市文旅活动的一个缩影。黄河河套文化旅游区龙舟赛,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展、剪纸展、老照片展、阴山岩刻展,河套文化旅游节,巴彦淖尔国际马拉松赛,国际驼球赛、全球华人篮球邀请赛……近年来,一个又一个文旅活动和国际赛事,不仅让更多人认识巴彦淖尔、了解巴彦淖尔,使巴彦淖尔的城市形象迅速“品牌化”,还进一步加快了我市文化、体育和旅游产业融合,为全市经济社会注入了新的活力。2018年,巴彦淖尔市旅游市场火爆,全市共接待游客664万人次,同比增长2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68.4亿元,同比增长21.8%。今年一季度,全市接待旅游人数121.3万人次,同比增长5.9%;旅游收入12.0亿元,同比增长6.3%。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四化”携手“五美” 党建引领发展~~~◎《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张旭
~~~◎文/图《巴彦淖尔日报》记者 鲍艳媚 黄景莲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木都柴达木村内外兼修打造美丽村庄
会展文旅业为 巴彦淖尔经济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