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右旗:脱贫攻坚一线成干部成长“大熔炉”

  本报阿拉善5月15日电  (记者  刘宏章)近年来,阿右旗牢固树立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检验干部的“试金石”、培养选拔干部的主渠道,精准选派、强化锻炼、严格考核,实现了“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和干部培养选拔”双推进、双丰收的目标。近3年来,先后有22名选派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搭建实践“赛马场”,在攻坚克难中磨炼干部。该旗坚持把最有力资源向脱贫一线聚集,按照“党性素质强、政策水平强、工作能力强、发展意识强、服务观念强”的标准,从旗直部门、苏木镇、嘎查选派200名优秀干部,成立40支工作队入驻嘎查助力脱贫攻坚。在具体派驻中,结合少数民族地区特点,每个驻村工作队中至少选派1名蒙汉兼通干部,精准解读政策,满足服务需求。对基层党建工作相对薄弱的嘎查,选派党建业务熟、综合素质高的干部,指导对标整改,实现晋位升级。对集体经济积累薄弱嘎查和建档立卡贫困嘎查,选派创新意识强、思路办法多的干部,帮助破解发展瓶颈、拓宽致富渠道。对边境嘎查,选派掌握边情民情、善做民族工作的干部,帮助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让他们在不同的实践赛场中磨炼成长。

  健全培育“制度链”,在精细管理中关爱干部。该旗成立驻村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驻村工作队管理办公室,推动脱贫攻坚精细化管理。完善《聚焦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先后通过主体培训班、周末大讲堂、赴外培训等方式,培训5类脱贫攻坚干部1200多人次。制定《阿右旗派驻嘎查脱贫攻坚工作队工作经费管理办法》《阿右旗2018年度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方案》等制度规定,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的脱贫工作制度体系。财政每年投入150多万元,为驻村队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发放生活补贴、落实工作经费,不断激励干部在破解发展瓶颈、攻坚克难中担当作为。同时,通过年度考核、日常考察、专项调研、约谈了解、沟通反馈等渠道,及时了解驻村干部工作生活状况,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驻村干部干得用心、“驻”得舒心。

  树起选拔“风向标”,在实绩晾晒中激励干部。在选拔干部工作中,该旗坚持突出政治标准,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实行同等条件优先考虑、重要岗位空缺优先使用,激励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聚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量化细化考核指标,对2018年度表现优异的8支驻村工作队、37名优秀驻村工作队员进行了通报表扬,1名驻贫困嘎查第一书记得到盟委组织部表彰,有效激发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营造了鼓励干部加压奋进、努力工作、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阿右旗:脱贫攻坚一线成干部成长“大熔炉”
乌兰淖尔的 采摘观光农业火了
■信息吧
多元业态激活全域旅游
盐碱地开出“杏”福花
五化镇:大棚蔬菜踏上“一带一路”走出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