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全球招标工作正式启动

  本报5月15日讯  (记者  李永桃)5月15日,自治区政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和林格尔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宣布,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全球招标工作正式启动。

  建设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是自治区政府为有效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自治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施的重大举措。和林格尔新区承担了该平台的建设任务,并从2018年11月份开始,着手开展平台建设工作,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平台项目总投资3亿元人民币。项目建设包括通用计算系统、人工智能加速计算系统、大数据存储支撑系统、节点互联网络、基础配套系统等5部分内容。平台建设要求每秒浮点运营能力不低于 1万万亿次、存储容量不少于80PB、理论存储聚合带宽不低于800GB/s。目前,项目建设资金已落实到位,主要用于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设备购置及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具备招标条件。项目建成后,将统筹和满足人工智能、统计学习和科学计算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助力内蒙古高科技产业发展和智慧内蒙古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中国北疆最大规模的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

  围绕内蒙古高性能计算能力建设,目前和林格尔新区已初步形成了超算平台项目的集聚效应,数据存储优势正在加快向数据高密度运算能力和人工智能运算能力转化,特别是应用于图像识别、人脸识别,基于CPU+GPU异构结构的超算系统正在快速落地运行。公安部一所第三代“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项目500台服务器已部署运行,形成了每秒超8万次的人脸识别比对能力,国家网上身份认证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正在加紧推进。“旷视科技人工智能超算平台”项目一期已搭建完成并投入运行。新区目前正在积极推动并行科技等超算运营企业租用新区数据机架,争取中科院等科研机构超算机器向新区迁移。今年,新区将利用承办2019年全国高性能计算机学术年会(HPC)的有利机遇,全力做好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的宣传推介工作,并围绕超算能力对项目产业的带动作用,招引一批应用项目和企业落户新区,建立健全高性能计算人才培养和产业培育体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哈达巴特尔:从奥运选手到冠军推手
我区首单跨境电商货物通关销售
呼和浩特打掉 涉黑涉恶犯罪团伙110个 涉案金额超3亿元
自治区气象局与5旗县签署 飞机增雨区域合作协议
第十届国际肉苁蓉暨 沙生药用植物学术研讨会 在阿盟举办
“家风家训”进课堂
我区“老年消费教育基地”揭牌
内蒙古“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启
2019年全国男子水球冠军联赛 包头站拉开战幕
乌拉特前旗9个重大项目 集中开工
赤峰市获批全国西部省区首个扶贫改革试验区
突破
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全球招标工作正式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