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支点”撬起半部文学史

作者:余秋雨 出版社:天地出版社
  □古滕客

  散文集《雨夜短文》,余秋雨将自己的阅历、感想、智慧浓缩在一篇篇笔调轻松又有分量的小篇幅散文里。

  本书篇幅短小,意境至美。其中包含两部分内容:“万里入心”是有感于人生路上遇到的一些人或事,记录并生发出一些感触,进而展现出一种人生哲理和生活态度;“文史寻魂”是对千年文脉的点穴式提领,用极其精练的语言勾勒出中国古代文学的脉络,同时对相关在中国文化中具有相当量级的文人进行评介。他在用一篇篇“支点很小”的短文撬起半部文学史。

  余秋雨在正文之前特意提醒道:“本书所有的短文,与传统观念和流行思潮都有很大不同。按照我历来的习惯,如果没有什么不同,就不写了。因此,我要在读者进门之前先做一个预告:里边颇多坎坷荆棘,需要步步小心。”余秋雨很少对山水名胜作具体的描述,往往是笔锋一转,人为地构造出一幅幅浓郁而又深沉的人文图景,紧跟着便进入直抒式的咏叹,挥洒着对中国文化的种种遐想和议论。

  余秋雨认为,中华文化没有沦丧的最终原因,是君子未死,人格未溃。他从《诗经》《庄子》《史记》到唐诗、宋词、元曲、戏剧、小说一一说来,话虽不多,却提领了最精要的核心内涵与最关键的人文精神。在其中的《两个地狱之门》一文中,余秋雨用自问自答的方式表达了对“中国历史思维的奠基者”司马迁的崇敬。《史记》的宏大不仅仅是其文学著作本身,令余秋雨颤笔的是不能称为男人的男人司马迁,在完成这部“伟大”同时又是其“屈辱”的著作的苟且与坚忍:“当极度的伟大和极度的卑辱集中在一个小小的生命之中,我们看到了生命的最高含量和最后边沿。”

  余秋雨的人生短文,文化底蕴深厚,文笔精简优美,哲思性极强,让人们一览其人生箴言的庐山真面目。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身随潮涌心自澎
故乡是漂泊者的力量源泉
新华热书榜
万般乡愁寄蒲中
“小支点”撬起半部文学史
写给骏马的深情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