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古代也有 “口香糖”

  在牙膏尚未发明、医疗技术尚不发达的古代,智慧的古人发明了不少去除口臭的妙方,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口衔“鸡舌香”。

  “花实丛生,其中心最大者为鸡舌”,说的就是这种名为“鸡舌香”的植物,这种植物的花筒细长、形状如钉子,而古人喜欢把“钉”写成“丁”,所以“鸡舌香”又名“丁香”。

  丁香作为一种“灵丹妙药”,健胃消胀、促进排气,可以抑制住因胃火上升或牙周炎等疾病引发的呃逆、反胃等症状,还能抑制细菌及微生物的滋长,减轻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增加身体的抗菌能力。更重要的一点是,丁香有着强烈的香味,所以,它也是古人化解口臭的良药。

  北宋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中记载道:“三省故事郎官口含鸡舌香,欲奏其事,对答其气芬芳。此正谓丁香治口气(口臭),至今方书为然。”一直到明清之后,口含丁香避口臭、增芳香,依然是朝臣和士大夫们的日常之事。文人雅士以丁香赠友,也成了常见礼节。

  含丁香治口臭,方法极类似于现在的“嚼口香糖”。因而,也有人趣称丁香为“古代口香糖”。

  (据《奥秘》)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起奋斗 向前奔跑
古代也有 “口香糖”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记
为什么有的人 笨嘴拙舌?
什么孩子 不会沉迷网游?
蝗虫竟懂得利用 “三原色”
古人为什么要放风筝?
遗忘比记住更费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