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记

1989年中央军委关于海军成立日期的批复
  一提起1949年4月23日,不少人会想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突破长江天堑、南京宣告解放的喜庆日子,但很少人知道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诞生日。“九层之台,起于累土。”70年来,人民海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发展成一支多兵种合成、具有核常双重作战手段的现代化海上武装力量,正朝世界一流海军的队伍迈进。

  毛泽东在延安提出抗战胜利后要创建人民海军的远见卓识

  1944年11月5日,驻守山东威海刘公岛的汪伪海军600余人在练兵营卫兵队少尉队长郑道济等人的率领下武装起义,随后投奔胶东八路军。11月12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山东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罗荣桓向中央军委和八路军总部发电报报告了刘公岛起义情况。11月13日,延安新华社播发了题为《刘公岛伪海军六百人反正》的消息,将刘公岛起义的事实经过公告海内外,大大鼓舞了敌后军民抗战必胜的信心。11月22日,山东军区将起义部队命名为“八路军山东胶东军区海防支队”。

  中央军委主席毛泽东在延安得知这一情况后,十分高兴,并富有远见地对刘少奇、朱德等同志说:“你们想到没有,日本人被赶走以后,要看好我们国家的东、南大门,就要建立一支我们自己的海军。中国再也不能敞着大门,听任别人随随便便打进来了。从现在起,我们就要开始研究海防、岸防的问题啊!”随后,毛泽东指示中央军委参谋长叶剑英负责组织成立了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个“海军研究小组”,开始着手研究有关组建海军和抗战胜利后的海岸防卫问题,揭开了筹划人民海军建设的序幕。

  中共中央在西柏坡作出尽快组建人民海军的战略决策

  1949年年初,中共中央深切认识到拥有海上武装力量的重要性,并作出尽快组建人民海军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更是为满足现实斗争的迫切需要。

  抗日战争胜利后,为尽快完成反共内战部署,国民党政府在驱使其海军参加运兵的同时,请求美国海军运送远在西南大后方的国民党军队至华南、华东、华北、东北各地。由于国民党军队迅速完成了战场军事部署,兵力一度占压倒优势,向解放区的进攻到1947年初就达到了高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经过一年多的浴血奋战,付出巨大的代价,才遏制了国民党军队的全面进攻,并由战略防御转入了战略进攻,扭转了战场局势。解放战争后期,人民解放军在沿海地区先后组织了辽沈、平津、上海等几次大规模的战役,一度创造了全歼该地区国民党军队的战略态势,但由于缺乏海上武装,致使国民党陆军残余多次在国民党海军和美国海军的帮助下乘舰从海上撤逃。显而易见,海洋通道和海上力量对战争进程乃至战争全局均具有重大影响。此外,中国共产党如果仍然缺少海上武装力量,大陆解放后,人民解放军就无法向万里海疆进军,解放台湾及数千个沿海岛屿,将解放战争进行到底;新中国建立后也难以保卫海疆,抵御外敌,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

  中共中央正是在综合考虑上述情况的基础上作出了尽快组建人民海军的战略决策。1949年1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在西柏坡召开政治局会议,讨论并通过毛泽东起草的《目前形势和党在一九四九年的任务》的决议。决议在判断“国民党政权已经在基本上被我们打倒”这一事实的同时,提醒全党同志“轻敌的观念无论何时是不应该有的,我们决不要使胜利冲昏自己的头脑”,特别是存在“美国直接出兵占领中国沿海若干城市并和我们作战这样一种可能性”,提出“一九四九年及一九五〇年我们应当争取组成一支能够使用的空军,及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不久,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就把组建人民海军的重任交给了第三野战军。

  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在江苏泰州白马庙宣告成立

  1949年3月26日,第三野战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陈毅出席渡江战役总前委在安徽蚌埠孙家圩镇召开的渡江作战会议后,向刚从大连养伤回来的也参加了这次会议的华中军区副司令员、第三野战军前线委员会委员张爱萍传达了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定:为了解放全中国,防止帝国主义的侵略,并为迎接解放台湾的任务做好准备,决定由第三野战军组建海军,委任张爱萍负责海军筹建事项。后来,张爱萍将军回忆说:“听了陈毅同志的传达,我感到非常兴奋,又感到压力很大。在此之前,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把组建人民空军的任务交给了第四野战军,并在佳木斯开始组建,现在又及时地作出了组建海军的决定,这就使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单一的军种成为陆海空军种齐全的人民军队,无疑是我军建设史上一个重大的事件。”

  4月23日,就在人民解放军强渡长江天险、将红旗插上南京国民党总统府的同一天,中央军委急令第三野战军前敌委员会立即组建海军,定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军区海军,任命张爱萍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当日下午,张爱萍在江苏泰州白马庙三野东路渡江战役指挥部主持召开了组建华东军区海军的第一次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仅有来自五湖四海的13个人,除张爱萍外,还有第二十八军第八十四师参谋长李进、第三野战军司令部作战情报参谋黄胜天、军工部采购科科长张渭清和机关管理员温礼芝,以及作为工勤人员的8名战士。这13人成了人民海军初创时的见证者,他们在战火中共同见证了这个载入史册的历史性时刻。

  张爱萍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首先从三大战役讲到解放军占领南京总统府,从战局发展讲到组建人民海军的必要性。他说:“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胜利,把中国人民解放战争推到了高潮,基本上消灭了国民党赖以发动反革命内战的精锐部队,大大地加速了全国胜利的到来。今天,人民解放军又占领了蒋介石的总统府。但是,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他们凭借手中仅有的残兵余孽,分撤到台湾等东南沿海岛屿,继续以人民为敌,负隅顽抗。长江口、珠江口仍被封锁,上海、广州等重要港口依然陷于瘫痪。要完成这些主要的历史使命,人民解放军必须迅速建立一支相应的海军,否则难以完成解放全中国的革命大业。”他还讲到近代中国遭受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及其留下的警示。他说:“从历史的经验看,100多年来,帝国主义列强对我国的大规模侵略,也大多数来自海上。新中国成立以后,人民手中如果没有强大的海上力量,没有稳固的海防,新生的政权也难以巩固。因此,今年1月,中央政治局作出决议,提出要组成一支保卫沿海沿江的海军的任务。在蚌埠期间,陈毅司令员向我传达了中央军委的指示,要三野组建人民海军。”最后,张爱萍要求到会人员全力投入筹建海军的工作中去。他说:“现在我们这些人就是主要的组成人员了。此外,我们还有三野教导师的部分同志和国民党的舰队起义人员。目前他们虽然不在这里,却是我们的基本力量。今天,我把大家召集来,一是动员,二是宣布海军开始正式工作。也可以说,今天就是我们共产党海军诞生的第一天。”

  这次会议虽然开得很简短,却是人民军队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众所周知,由于中国革命的独特性,在很长时间内陆军一直是人民军队的唯一军种。70年前的这次历史性会议,标志着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里出现了一个新军种——人民海军。诚如一些海军史专家所言:“就当时的军队体制建设来讲,这是解放军一大兵种诞生的会议;就即将诞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武装力量体制来讲,这是解放军的一支新军种的滥觞。”也正因此,中央军委于1989年2月17日批准“以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三日成立华东军区海军的日期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成立日期”。(据《北京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起奋斗 向前奔跑
古代也有 “口香糖”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记
为什么有的人 笨嘴拙舌?
什么孩子 不会沉迷网游?
蝗虫竟懂得利用 “三原色”
古人为什么要放风筝?
遗忘比记住更费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