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什么有的人 笨嘴拙舌?

  美国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人获取信息的偏好方式,分为阅读型和倾听型两类。阅读型的人擅长深思熟虑,习惯提前做功课,不适合当面跟人唇枪舌战;倾听型的人特点是反应快,擅长即兴演讲。

  其实,阅读型和倾听型,就是所谓的学习风格或认知风格,指一个人在记忆、思考、解决问题时惯用的思维方式。这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比如有的学生,看书看得懂,一听课就走神;有的学生听课时效果更好,看书看不懂。

  阅读型的人,通常喜欢阅读和写作,比较容易接受视觉信息,希望在安静的场合下学习,独自学习效果更好。一般喜欢先有所准备、深思熟虑之后再回答问题,他们喜欢自己看,不喜欢听别人介绍。他们的性格相对来说比较安静、沉稳、细致、有条理。但他们习惯提前做功课,不适合当面跟人唇枪舌战,尤其是当与人冲突时,显得笨嘴拙舌。

  而与倾听型的人相处时,要知道他们不喜欢用邮件、短信沟通,语音、电话、面聊、开会等是更好的沟通方式。另外,多给他们说话、与其他人共同合作、学习、交流的机会。

  正如德鲁克所说:“就像左撇子很少能熟练使用右手一样,善于倾听的人也很少能通过外力或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善于阅读的人,反之亦然。”悦纳自己和他人的认知风格,并彼此做好调整配合,就能够得到最高效、最融洽愉悦的学习、工作效果。(据《文摘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起奋斗 向前奔跑
古代也有 “口香糖”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记
为什么有的人 笨嘴拙舌?
什么孩子 不会沉迷网游?
蝗虫竟懂得利用 “三原色”
古人为什么要放风筝?
遗忘比记住更费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