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蝗虫竟懂得利用 “三原色”

  同样是蝗虫,有的身体是青绿色的,有些则是青黄相间或麻黄相间,还有的竟是全黑色的。然而,颜色的不同并不是因为它们个体的成熟程度,或者黑色素的沉淀而导致的。研究人员发现,蝗虫体色并不是固定的,它们原本的确是青绿色的,但当群居到一起形成蝗灾时,它们的体色就会呈现出黑色背板和棕色腹面。

  中国科学院康乐研究组的研究,首次揭示了蝗虫体内一种新的“调色板效应”机制,发现了蝗虫是如何通过改变身体颜色来适应不同环境的。这种机制,恰好表现出物理学上三原色配色规则在蝗虫体色变化中得到完美诠释。

  换一种说法,就是飞蝗在散居和群居个体之间表现出体色多型性。散居型飞蝗呈现均匀的绿色,这种绿色是由于黄色素和蓝色素组合形成,有助于它们在绿色植物背景中隐藏,免受捕食者的侵害;群居型飞蝗则呈现黑色背板和棕色腹面,但群居型蝗虫的黑色体色并不是黑色素造成的,而是一种携带红色素的蛋白形成复合体(β胡萝卜素结合蛋白),在扮演“开关”角色来协调昆虫“绿色和黑色”的转变。也就是说,群居型的黑色体色是在散居型绿色基础上,增加了一种红色而形成的。

  蝗虫从绿色变成黑色其实是种群密度依赖的适应性反映。群居型蝗虫的黑色背板或棕色腹面呈现“警戒色”,既可以使同种相互识别并形成更庞大的种群,又可以对天敌发出警戒信号以抵御捕食。

  (据《羊城晚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要闻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一起奋斗 向前奔跑
古代也有 “口香糖”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记
为什么有的人 笨嘴拙舌?
什么孩子 不会沉迷网游?
蝗虫竟懂得利用 “三原色”
古人为什么要放风筝?
遗忘比记住更费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