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思路 五力齐发 稳定市场经济秩序

第十个全国公安机关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呼和浩特宣传现场。
民警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
  □张佳良

  2018年以来,全区公安经侦部门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各类经济犯罪活动,狠抓执法质量,强化信息化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提升队伍素质能力,有力维护了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了社会大局稳定,锻造了内蒙古经侦“铁军”品牌。

  以打开路

  构建全方位作战体系

  2018年4月3日,呼伦贝尔扎兰屯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侦破“喜善理财名车汇”特大网络传销案并在全国成功发起集群战役,案件涉及全国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涉案金额8355多万元,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

  过去一年,全区公安经侦部门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特别是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年共受案4172起,立案3419起,破案265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00名,涉案总金额175亿余元,挽损11.8亿余元,有效遏制了经济犯罪高发势头。同时,按照公安部的部署,依托云端主战模式,深入开展了“打击非法集资”“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联合整治网络传销”“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猎狐2018”等专项行动,严防经济犯罪诱发金融风险,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针对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区公安经侦部门以全国开展的“打击非法集资”和“联合整治网络传销”专项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全年共立案359起,破案25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1名,涉案金额17亿余元,挽损6.2亿余元,成功打击妥善处置了“钱宝系”“善林”“云联惠”“蓝天格瑞”等重特大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有效防止了经济犯罪风险向金融领域甚至政治安全领域传导转化,维护了全区社会稳定。

  此外,针对涉税大要案件高发的严峻形势,全区公安经侦部门结合全国“联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全区税务部门,加强深度预警研判,严厉打击涉税犯罪,全年共立237起,破案170起,涉案金额125亿余元,占全年全部经济犯罪涉案金额的71% 。

  与此同时,全力开展境外追逃工作,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坚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的原则,以“压存量、控增量、追逃追赃并举”为目标,全力开展“猎狐2018”专项行动,全年共抓获11名境外逃犯。

  深化监督

  促进经侦执法规范化

  针对经侦案件执法工作实际,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以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为契机,推进全区经侦执法规范化建设。

  加强培训教育。经侦总队和盟市支队分别组织全区经侦业务骨干开展了学习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的专题培训班,学习了有关立案撤案、刑民交叉、强制措施、涉案财物、办案协作等规定,更新了执法理念,为提升全区经侦系统执法规范化水平奠定了基础。

  规范案件督办。经侦总队制定了全区经侦部门督办案件上报流程,加强对督办案件审核把关,完善了督办案件相关考核扣分制度,确保了督办案件能够切实有效侦办。2018年年全区共督办部督案件2起,厅督案件31起。

  加强风险防控。经侦总队以自治区公安厅名义印发了《全区公安机关关于规范重大、敏感、跨区域经济犯罪案件侦办工作的通知》,严格了侦办经济犯罪案件特别是重大、敏感、跨区域案件的程序规定,加强了对在侦案件舆情分析研判工作。

  加强执法监督。经侦总队组织全区经侦部门积极开展执法巡查、个案评查、信访核查和专项整治等执法监督活动,通过听取汇报、现场阅卷评查、走访座谈等多种形式,重点监督了存在的三类重点突出问题并通报全区对照整改,取得良好的执法效果。

  两年锻造

  突出数据化实战效果

  为适应新时代打击经济犯罪形势,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组织全区公安经侦部门落实公安部经侦局“两年锻造全新警种”工作规划,提升全区经侦数据化实战能力。

  为了全面提升经侦队伍数据化实战的硬件水平,经侦总队依托我区“智慧公安”信息化建设项目,推动搭建内蒙古经侦综合应用系统,完善违法犯罪资金查控平台。

  为了提高队伍数据化实战能力,经侦总队组织全区公安经侦部门以举办培训班、集中调训等形式,培养全区经侦情报导侦骨干力量,提升全区经侦民警数据化实战业务能力。在鄂尔多斯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全区公安经侦指挥员暨情报导侦业务骨干培训班;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全区经侦情报导侦骨干集中调训活动。

  同时,为了增加民警的实战经验,经侦总队组织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开展“论剑2018”经侦数据化情报导侦大比武活动,在反洗钱、财税、网络传销三个领域进入全国预赛,在反洗钱领域获得了全国三等奖。为深化全国经侦数据化实战比武成果应用,经侦总队积极组织开展全区经侦数据化实战比武活动,得到自治区公安厅及其它相关单位高度肯定。

  密切协作

  全面提升打击水平

  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针对全区经济犯罪呈现出的新特点,积极推动与自治区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以及公安厅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协作,建立健全打击经济犯罪新机制,提升打击效果。 

  推动建立情报导侦联勤中心机制。根据公安部经侦局下发的《“两年锻造全新警种”工作规划》和《省级经侦部门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工作规范》的要求,经侦总队经研究并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经侦情报导侦联勤中心建设方案》,提交自治区公安厅党委审议通过并推动落实。

  推动健全全区金融风险监测机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突发性金融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的通知》要求,经侦总队按照自治区公安厅领导指示,结合全区金融风险情况研究制定了《全区公安机关突发性金融风险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并印发给全区公安机关遵照执行,推动健全全区金融风险监测机制。

  推动建立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行为联合办案协作机制。经侦总队推动自治区公安厅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分局建立联合办案协作机制,共同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打击外汇领域违法行为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国家正常外汇管理秩序。

  加强队建

  提高队伍履职能力

  自治区公安厅经侦总队积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有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全力从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的高度,努力加强经侦队伍建设,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为了加强队伍政治建设,经侦总队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经侦民警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了经侦队伍政治纪律。

  此外,围绕经侦岗位廉政风险点,针对易引发经侦民警出问题的环节,经侦总队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见》和《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任务分解》,严格落实“两个责任”“一岗双责”,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经侦民警拒腐防变的思想和行为防线。

  为加强队伍作风建设,按照自治区公安厅党委的工作部署,经侦总队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表现”和“四官”问题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从内务管理、值班备勤、办公用房、车辆管理、印章管理、办公用品申领、费用报销、借调人员管理等方面强化各项纪律规定,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警风。

  同时,经侦总队还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按照自治区公安厅机关党委的要求,积极开展星级党支部创建活动,将“与民同心 为您守护”为主题的“5·15”宣传日活动确定为特色党建活动,推动加强全区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提升人民群众识假防骗意识。积极开展“爱警周”相关活动,组织经侦民警观看文献纪录片《您一定不要错过》,参观了内蒙古博物院、自治区看守所等廉政教育基地。

  2019年,全区公安经侦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工作,依法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坚决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5·15”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宣传日~~~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出彩
   第05版:要闻
   第06版:国内新闻
   第07版:公告
   第08版:内蒙古公安
创新思路 五力齐发 稳定市场经济秩序
以案说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