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建+12345”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本报呼和浩特5月17日讯  (记者  郑学良)“我们推进农村党支部与阿勒坦农牧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四季青、浩峰等本土企业共建,结成‘联建共建体’30余家。”日前,土左旗委常委、组织部长贾晋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贾晋峰介绍,企业通过流转土地、发展订单农业、扶贫项目资金收益等模式,与结对村贫困人口形成稳定利益联结,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解决部分贫困人口就业的基础上,实现扶贫“造血”和乡村“颜值”双提升。目前,通过与内蒙古中孚明丰等企业共建,完成种植订单签订,土地入股12600多亩,辐射带动1100多户农户增收。

  而这仅仅是土左旗“党建+12345”工作法中推进“党建+1”产业发展模式,即一个村与一个企业共建1个产业项目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土左旗坚持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大力倡导党支部联建共赢,采取“手拉手”共建、“面对面”提升的形式,持续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进“党建+12345”工作法,将党建融入产业、技术、医疗、文化等多个领域,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其中,推进“党建+2”技术指导模式是:一个村一年接受结对企业2次技术指导。借助伊利集团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依托我旗丰富的农牧业资源,与伊利集团党委下属党支部构成“联建共建体”,通过整合优化企业专业技术人员智力资源、乡村土地资源、农民劳动力资源,定期组织专家教授为村民进行种养殖等方面的先进实用技术培训,逐步释放乡村发展活力,让农民逐步转型为产业工人。目前,该旗已有10个村与伊利集团的10个党支部结成“联建共建体”,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探索实践,让更多的企业带动乡村提质、带动农民致富。

  推进“党建+3”医疗服务模式,即一个村一年接受结对医院3次医疗服务。针对农村医疗资源紧缺、医疗设施落后等问题,推进村党支部与旗域、旗外医院党支部联建共建,充分利用就近医疗资源优势,开展进基层送医送药等服务,把健康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村民足不出户享受城里专家诊疗服务,打造健康乡村。目前,已与内蒙古国际蒙医院等优质医疗机构党支部结成“健康乡村联建共建体”15个,开展健康义诊、防病知识讲座等服务活动,实现“生活小事不出门、义诊服务在身边”的良好局面。

  一个村党支部一年与结对支部开展4次文化活动,是该旗推进的“党建+4”文化活动模式。坚持城乡文化融合发展,企业支部帮助农村支部建设或完善村民活动室,力争每半年组织开展两次文化娱乐活动,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同时,由企业出资建设村留守儿童中心,配置相关设施,聘请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有爱心的年轻女性对留守儿童进行看护与教育,保障留守儿童身心健康。目前,已建成“乡村文明联建共建体”26个,开展文艺汇演、道德讲堂等文化活动,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的作用逐步凸显。

  一个村党支部一年与结对支部开展5次主题党日活动,是以结对支部为主体,充分利用农村资源、企业资源、医疗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带动广大支部党员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事业发展。目前,已开展“走访慰问贫困户”“产业技术培训”“医疗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多场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战斗力、执行力不断集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更加明显。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特刊
“党建+12345”推动城乡一体化融合发展
我区8名个人3个集体3个单位 获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
“三零”“三省”服务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我区草原禁毒志愿者 联合会“百场禁毒 宣传”正式启动
蒙古马元素吸睛无数
世园会上的小展台成了大热点
要闻简报
全区大部分地区土壤墒情适宜春播
“兴安盟主题日”亮相世园会北京扶贫馆
李文普:“三尺岗台”守卫路畅民安
乌兰牧骑惊艳亚洲文明巡游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