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访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爱莲
  □本报记者  李玉琢

  满洲里是全国最大沿边陆路口岸。满洲里市委副书记、市长许爱莲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口岸城市,满洲里要以“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为契机,加快“通道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变,做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防范化解好政府债务风险,保持贫困人口“动态清零”,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呼伦湖综合整治任务。

  坚持高水平开放,营造高质量发展的特色优势。大力发展泛口岸经济,积极服务蒙东地区发展。巩固大宗、做大品类,培育跨境电商、汽车平行进口等新业态,推动口岸贸易由“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推进综保区、互市贸易区和产业园区联动发展,打造全国最大的中俄商品交易中心。壮大木材、粮油进口加工规模,打造全国木结构装配产业示范市和中国北方重要的进口农产品加工基地。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搞好国家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四季旅游和跨境旅游,打造中俄蒙风情兼得的国际化高端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口岸集拼集散中心,推进贸易创新、贸工一体,变口岸经济“酒肉穿肠过”为“金银腹中生”,打造泛口岸经济枢纽。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化高质量发展的承载环境。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发展绿色产业,落实好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体系,实现可持续发展。

  坚持创新体制机制,凝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量。创新通关环境、政务环境、人才环境和市场环境,全面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协调共享发展,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综合水平,推进城市一体化发展,促进党政军民融合发展,坚守民生底线,增加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兴安
   第08版:收藏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银号村来了帮扶贴心人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内蒙古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启动
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 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
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阿尔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揭碑
内蒙古绣娘抢滩深圳文博会
关于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推荐对象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