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访土右旗委副书记、旗长金永丽
  □本报记者  刘向平

  自治区党委召开“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动员部署会后,土右旗积极谋划、迅速落实,努力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思路、具体举措和实践成果。

  金永丽旗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土右旗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土右旗将按照自治区党委和包头市委的安排部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把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统一起来;把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统一起来;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统一起来,立足资源禀赋、体现优势特色,按照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思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落实“三保护、三治理、三转变、一提升”发展思路,切实解决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

  “三保护、三治理”就是要通过保护大青山、治理大青山矿区地质生态环境,保护母亲河、治理水生态和盐碱地,保护敕勒川大地、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实实在在的工作举措,全面提升生态管护能力,构筑生态空间新格局,努力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重要节点。

  “三转变”就是要更加注重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全面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演进,大力培育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高精强特优”现代生态农牧业、节能环保产业等环境友好型特色新兴产业,加快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通过将大青山生态优势转变为绿色经济优势,将工业优势转变为全旗转型发展承载地和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将传统农业优势转变为生态农业和现代农业的优势,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一提升”就是要始终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和恒心韧劲,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底线,让绿色成为土右旗的底色。打好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改善全旗空气质量。打好碧水保卫战,不断提高水资源节约保护和河湖管理水平,确保地表水、地下水、饮用水的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打好净土保卫战,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实施农牧业产地环境净化行动,推进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加快走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区域特色的新路子,实现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观察·兴安
   第08版:收藏
创新社会治理体制 推进平安内蒙古建设 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银号村来了帮扶贴心人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内蒙古扶残助残系列活动启动
以高水平开放带动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旅游日”内蒙古分会场活动暨 阿尔山兴安杜鹃节开幕
努力实现县域经济发展质量全面提升
阿尔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地质公园揭碑
内蒙古绣娘抢滩深圳文博会
关于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拟推荐对象的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