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卓资县贫困户万元住新楼

  本报5月20日讯  (记者  许晓岚  李永桃  高慧)“下面请抽到1号签的居民上台抽取正式房号……”5月16日上午11时,随着乌兰察布市卓资县公证处工作人员一声庄严宣布,“2018-2019年卓资山易地扶贫搬迁福安、福康小区第二批分房仪式”进入高潮。当天,共有701户贫困户通过抽签分到了属于自己的新楼房。

  这是卓资县在脱贫攻坚战中进行的第三次易地搬迁集中分房仪式,涉及到8个乡镇992户2474人,其中贫困户701户1758人,同迁户291户716人。“十三五”期间,卓资县计划易地扶贫搬迁贫困人口2738户6546人。此次搬迁涉及的213个村庄大多处于偏远山区,交通不便、吃水困难、住房质量差,是全县最贫困的乡村。

  “每套50平方米的房子,贫困户只需出1万元、同迁户只需出2万元就能搬入,这是国家为扶贫人口送的一份‘大礼’!”卓资县县委常委赵利森激动地说。

  今天分配的位于卓资山镇火车东站东西两侧的992套楼房,地板砖、墙砖、洗浴设施一应俱全。小区还配套有便民超市、药房和学校等,为易地搬迁户出行、就医、上学提供了多种便利。

  72岁的温都花村贫困户李玉翠抽到了一套心仪的二楼西户的房子,高兴得合不拢嘴。李玉翠是糖尿病患者,老伴患有肺心病。“以前每次进城都得搭村干部的车,这次搬到县城,看病买药可方便了,新楼冬天也不怕冷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啊……”李玉翠说着,眼里噙着泪花。

  为保证安置房分配公平、公正,卓资县根据搬迁群众实际情况,对残疾及73岁以上居民给予优先分配1-2层楼。对搬迁居民实施原有的土地、草地、林地的经营权和收益权不变,子女享受的教育政策不变,医保、低保政策不变。

  离开生活了几十年的故土,今后的出路在哪里?卓资县对搬迁群众生活过渡期全程跟踪、全面服务,分类组织制定培训计划,确保每户培训1-2人。同时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安排劳动能力强的群众到建筑、家政、餐饮等企业务工,劳动能力弱的就近到“巧手手扶贫车间”从事简单手工劳动,对没有劳动能力的群众跟进低保、残疾人补贴等兜底保障扶持措施。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五个一批”的一项重要工程,2019年是内蒙古实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的第四年。“按照计划安排,‘十三五’期间,我区要实现易地扶贫搬迁约12.5万人,截至目前已搬迁约11.5万人。今年年底前,全区所有安置住房建设任务将全部完成。”组织现场抽签的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地区经济处处长海山介绍。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共中央国务院 关于深化改革 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印发全军
卓资县贫困户万元住新楼
李纪恒会见以色列驻华大使何泽伟
研究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实施意见 通过《内蒙古自治区乌兰牧骑条例(草案)》听取“放管服”改革和节支节约工作汇报
深圳文博会内蒙古企业 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75个
自治区首家独立的 蒙医药博物馆在乌海挂牌成立
总书记关注的嘎查啥样子?
自治区政府与泰康保险集团 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