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草原文化魅力的“深圳表达”

——我区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综述
  □本报记者  赵丹

  5月的鹏城,繁花似锦。

  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内蒙古如约而至。

  深圳会展中心一号展馆,内蒙古展区的设计就让人眼前一亮。展区的设计者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国旗的红色和黄色为底色,是为了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愿和内蒙古人民心向祖国、心向党,团结努力、共同谱写中国梦内蒙古篇章的豪迈心情。

  本届文博会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12家单位参展,海内外10万多种文化创意产业展品参展。开展5天以来,内蒙古展区人气火爆,观展人群摩肩接踵,洽谈合作者川流不息。

  内蒙古展厅入口处,一匹彩绘马“身披”龙纹,高昂起俊逸的头在“迎宾”。显然,马成了内蒙古展厅的重要角色。在马文化展区,《千古马颂》的演出视频让人惊叹草原上人和马的情怀。草原文化建筑系列微缩模型中,一个个鲜活的马雕塑,仿佛带领人们穿越了岁月更迭和时空的变幻。刺绣作品上有马,皮雕画上有马,文创用品里有马……

  牛马羊环球彩绘艺术节组委会第一次亮相深圳文博会,内蒙古的工艺美术大家们的作品和牛马羊结合,传统的文化技艺和现代的表达,成为献礼新中国70华诞的亮点。那头“中国牛”鲜红的底色上,描着黄色的图案。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一股“牛”精神跃然纸上。“牛马羊环球彩绘艺术节”打造的牛马羊IP,以彩绘的方式把草原文化带给世界。

  在内蒙古展区的外侧,整面墙发布了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主要活动一览表。在内蒙古展区,人们感受到了浓烈的马的气息,马似乎以灵魂的方式融入到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中。

  文化为魂,旅游为体。我区的特色民族手工艺品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展示着内蒙古的文化魅力。

  一个以马为主体的雕塑作品引来众多参观者,这个造型和创意堪称奇特的作品名称叫《敖包相会》,刚刚结束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就来到了深圳文博会。该作品设计单位是自治区民族雕塑艺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据该作品设计者介绍,这个雕塑就是要通过马把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概念表现出来,表达出浓浓的浪漫情怀和草原文化开放包容的理念。项目团队负责人幸华银告诉记者,他们的团队以前做的更多的是文化礼品,现在团队更倾向于做文化旅游产品。自治区民族雕塑艺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自治区评为“民族文化产业艺术创新人才团队”,有雕塑、陶艺、民族壁画、皮雕、铸铜等若干个专业研究所和蒙古学国际研究中心造型艺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聚集了大批艺术设计人才,是自治区民族文化产业高新技术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创新平台。

  文化和旅游融合,融出了内蒙古文旅产品的独特气质。

  万里茶道之草原茶道主题文化创意产品静静地展示在内蒙古展区一隅,却引来众多爱慕者围观。这套产品刚刚获得了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这套茶文化套装精美之至,茶具套装名为“祗为茗”、茶席名为 “始终”、茶砖名为“茶经”、快客杯名为“水方”、茶包名为“不懈香”,日出灯名为“辟疆”,六件产品的名称均来自于茶圣陆羽所作的《茶经》。内蒙古博物院文创产品项目部郭伟认为,文化是旅游的魂,只有文化才能展现出旅游商品的差异性。

  我区内蒙古安达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印象蒙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内蒙古民族雕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代表性企业参展,充分呈现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新态势。近年来,内蒙古文化产业发展在新思路、新规划、新方向的指引下,积极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金融、文化与旅游等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推动产品创新,产业升级,涌现出了一批新业态、新技术、新项目。

  为期5天的深圳文博会,内蒙古展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和参展商,可谓收获满满。内蒙古50余家参展企业在文博会上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75个,意向协议金额9100余万元。

  文博会第一天,宁城御绣轩手工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和平就签了5180万元的合作协议,内蒙古印象蒙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腾讯公司展开了IP领域的合作,内蒙古高勒牧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收到了订制产品和设计的订单,内蒙古圣唐皮雕文化艺术有限公司首次把手绘皮雕带到文博会上,就已经和十几个省市的参展商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鄂尔多斯展团在文博会3号馆即影视动漫·智慧广电馆独立布展,该市26家重点旅游企业和旅游商品生产企业,集中展示鄂尔多斯市文旅产业新亮点、新风采。

  5月18日,在深圳文博会上,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与广东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围绕媒体、文学艺术、文化产业、文化活动、文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签署了框架协议,并对内蒙古文化和旅游资源进行了现场推介。合作各方都表示,此次合作必然能积极发挥各地资源优势,深化文化交流合作,整合特色文化资源,共同探索文化繁荣发展新路径,提升文化交流合作水平。

  5天的文博会落下了帷幕。今年的深圳文博会,内蒙古展区的50余家参展企业,从传统非遗到现代科学技术,从文化创意到文化服务,都折射出内蒙古持续创新驱动,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改革的成果。一个充满文化魅力和文化自信的内蒙古正在阔步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 召开第36次主任会议
草原文化魅力的“深圳表达”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 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走进 现代化电厂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召开 第19次党组会议
全区共青团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 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关于对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推荐人选 进行公示的公告
总书记关注的嘎查啥样子?
2019年经典诵读季启动仪式 在首府举行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