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呼和浩特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本报呼和浩特5月20日讯  (记者  刘洋)“现在,由内蒙古建工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为大家展示铁路专业礼仪。”  日前,在刚刚结束的呼和浩特市2019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中,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们用自身所学为大家带来精彩的职业特色展示、文化成果展示、校园特色展示,并用表演、体验以及现场讲堂的方式相互作交流。

  “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经过近几年的求索创新,呼和浩特市中等职业教育迅猛发展起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突显成效,现代学徒制、双元培育人才培养理念深度融合模式逐步推广,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全国、全区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捷报频传,中职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职业院校办学实力迅速提高,教学手段及实训设备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职业教育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活力,为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专业技能人才。

  “我是从学校毕业后直接被招聘来这里工作的。最近刚被提成厨师长。”说起从呼和浩特商贸旅游职业学校烹饪专业毕业后的工作经历,1994年出生的李响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现在,呼市各大宾馆饭店有许多厨师长都是我们学校烹饪专业毕业的。还有不少去了北京、天津、山东、山西工作的。”

  截至目前,呼和浩特市有中等职业学校63所,学历教育在校生为29550人。其中,公办学校21所,民办学校42所。在这些中等职业学校中,共有5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11所自治区级重点职业学校。其中,呼和浩特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被认定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内蒙古工程学校和内蒙古环成职业技术学校被认定为自治区级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学校。

  “随着职业教育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人数也不断增加。目前,已经达到2898人。”呼和浩特市教育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良好的师资力量为呼和浩特市中等职业教育的不断优化提供了有效保障。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呼和浩特市中等职业学校共开设17大类88个专业。已建成学前教育、中餐烹饪、电力机车运用与检修等24个自治区级骨干专业。14所学校的36个专业申报了自治区骨干、特色和创新型专业建设。

  呼和浩特市近3年共培养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4万余人,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在80%左右,毕业生“双证”(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持证率达65%以上。

  “从学校毕业后,我们几个同学选择了自主创业。”贾瑞瑞是呼和浩特市商贸旅游职业学校汽修专业毕业生,毕业后与三个同学共同创业开起自己的汽修店。“起步虽然挺难的,但是我们靠技术和诚信积攒起越来越多的回头客。最近刚代理了一个品牌轮胎,又开了一家24小时轮胎急救店。”

  除了就业和创业,在呼和浩特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可通过区内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对口升学考试、区内外联办院校直通车、“3+2”“3+3”、五年一贯制高职等途径升入高等院校继续深造。近3年,对口升学录取率保持在94%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信息群
乌海市:让沙山荒山捧出“绿色奉献”
请来科尔沁看 安代舞啦啦操
共赏杏花 共建青山
阿拉善盟今年28项口岸建设项目有序推进
呼和浩特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