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新作为 展现税务稽查新面貌

  在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稽查局树立作为税务“最后一道防线”的高度自觉,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勇于回答时代课题,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的使命,用新作为展现了税务稽查的新面貌。

  坚定信念彰显担当。从政治高度审视税收稽查工作,坚持“党建带队伍,党建促业务”原则,强化使命担当,落实责任不松劲,坚定不移地将党建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在税收征管体制改革过程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税收改革发展方向,高效完成国地税“事合人合心合力合”的深度融合。迅速成立党总支委员会引领全局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立时间表深入细致做好党建工作。自觉对照两会精神,对照广大税务干部和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确保目标不变、靶心不散,推动稽查工作不断深入。

  完善机制规范运行。全力打造“效能型”稽查,针对国地税合并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深化部门协作,不断优化工作环境,着力改进税收执法方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责任和任务细化到岗到人,建立发现问题整改问题、落实不力将严肃问责的工作机制。采取“发现问题查找制度,依靠制度解决问题”这一做法,在上级各项工作制度的基础上,结合该局实际加以完善规范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工作程序,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建立集中审理制度,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对稽查案件进行推进落实。加强部门合作,完善与公安、法院等职能部门,知名律师、行业专家的联系,协调发挥社会综合治税力量,破解税务稽查难题。

  培训队伍提供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包头市税务局稽查局持续提升稽查干部能力水平和综合素质,发扬学中干、干中学的精神,将教育培训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建立了稽查骨干讲业务、电子平台推时政、党员大会学思想的良好教育体系,积极参加各项外出学习,举办国地税业务融合培训,用微信平台推送时政新闻、国学经典等多项内容,让稽查干部在实践中历练本领,在学习中提升素质,拓宽了稽查人员善查的视野,增强了能查的本领,强化了敢查的担当,真正实现善学、善谋、善作、善成。

  落实政策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税务稽查作用,保障减税降费政策真正落地,持续规范税收执法,提供公平的税收环境,维护减税降费成果。全面贯彻落实全国两年打虚打骗会议精神,全力打击偷逃骗税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障国家税收安全。严格执行税收“黑名单”制度,坚持“查处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方向”原则,对重大税收违法案件的信息进行公布并推送至相关信用平台,实施联合惩戒,促进税收诚信、社会诚信,加强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聚焦主业加强震慑。发挥税务稽查堵漏增收、加强监管、维护经济秩序的重要职能作用,严厉打击一系列涉税违法犯罪活动。落实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两年专项行动,包头稽查税干历时10个月赴全国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50多户上、下游企业调查取证,梳理分析几十万条银行转账信息、近万份进销项发票明细,制作百余页询问笔录,一举破获“1.19”重大虚开发票案。开展废旧物资及影视行业专项检查,出重拳、亮利剑,精准打击,持续整治,坚决查处了一批税收违法企业,防止税款流失,切实发挥出稽查专项行动震慑遏制的显著作用。查办“双随机一公开”及系列举报案件,运用大数据提升案件精准度,强化稽查资源力量,提高稽查效率回应纳税人需求,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充分起到震慑教育效果。

  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稽查局将以排头兵的姿态、勇立潮头的气概,以更新理念、更好方法、更优作风、更高本领继续为税收事业发展挑重担、作贡献,在新时代彰显税务稽查新作为,展现税务稽查新面貌。

  (国家税务总局包头市税务局稽查局)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不要逆历史潮流而动
为公众开启妙趣横生的 科技之旅
北京科技创新发展势头强劲
奈曼旗供电公司:提前行动 全力确保农民春灌春播用电
库伦旗税务局落实减税降费助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
落实减税降费 助力民族文化企业发展
奈曼旗供电公司: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新时代新作为 展现税务稽查新面貌
国网科尔沁区供电公司:确保生产稳运行 春检工作再提升
国网科左后旗供电公司:春风一路话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