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奈曼旗是怎样阻断因病致贫的?

  □本报记者  韩雪茹

  “健康扶贫政策真好,没有这个政策,现在就没有我这个人了。“在通辽市奈曼旗人民医院的病房里,正在进行直肠癌后续治疗的贫困户包景才感慨地说。

  今年68岁的包景才家住奈曼旗八仙筒镇衙门营子村,2015年他被查出直肠癌。2016年,包景才带着全部积蓄在江苏做了手术。不久,他又被查出病情复发,需要做第二次手术。但是,包景才再也拿不出手术费了,只能做一些保守治疗。眼看着病情恶化,家人干着急想不出办法。

  2017年底,奈曼旗出台了大病、重病、慢病“三兜底”分类救治保障政策。像包景才这样患了癌症等大病的贫困户,可在大病救治定点医院进行集中救治,产生的医疗费用,除医疗保险、商业保险、民政救助核销后,剩余部分由旗政府健康扶贫基金兜底核销。

  得到好消息,包景才立刻在奈曼旗人民医院进行了第二次手术。2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在医保报销、商业保险理赔、民政救助核销后,健康扶贫基金又支付了4万多元,包景才几乎没花钱就顺利出院了,看病负担大大减轻。

  2017年初,该旗因病致贫人口占到了该旗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数的43%。由于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和管理,“小病拖大病、大病没钱治、慢病不常治”等健康问题成为制约贫困人口脱贫的一大症结。针对这四成多贫困人口,旗委、旗政府深入调研,及时实施了大病、重病、慢病“三兜底”分类救治保障政策,切实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有效解决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今年,该旗继续组织实施大病集中救治,确定旗人民医院、旗蒙医院为大病救治定点医院。除了食道癌、胃癌、结肠癌等9种大病,今年又将肺癌、乳腺癌、官颈癌等14种大病纳入集中救治范围。目标是到2020年让患有大病的贫困人口全部得到救治和管理。

  43岁的罗凤芹家住八仙筒镇黎明村,患有支气管哮喘、冠心病,病重的时候需要住院治疗,但大部分时间,都是家庭医生上门诊治。“现在的政策多好,大夫不但到家里给咱老百姓看病,还根据我的病情送药过来,省钱又省心!”罗凤芹说。

  据旗卫计局负责人于万军介绍,该旗各公立医疗机构根据农村牧区贫困人口慢性病疾病谱,对贫困人口慢性病、特殊慢性病患者进行精准识别、精准认定、规范管理,结合贫困慢病患者病种病情开展个性化健康服务管理。由苏木乡镇卫生院医护人员、村医组成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开展签约服务,贫困人口签约率达到100%。同时,实施重点人群和普通慢病患者分类管理,为贫困人口提供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和蒙中医干预等综合服务,探索开展“个性化签约服务”。对门诊治疗的大病、特殊慢性病和长期慢性病的贫困患者,嘎查村卫生室乡村医生按照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医生开具的处方提供“送医配药”服务,配药使用基本药品目录内的药品。

  4月25日,“大国攻坚·聚力扶贫——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了从全国遴选的60个代表性优秀案例。奈曼旗报送的《探索“三兜底”分类救治扶贫》入选健康扶贫优秀案例,为扎实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累了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奈曼旗一方面做好“减法”,通过多样的健康服务降低贫困家庭就医负担,助力贫困人口恢复劳动能力。另一方面做好“加法”,通过到位的医疗服务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状况,不让疾病“拖后腿”。救治和预防双管齐下,多措并举打通健康扶贫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据统计,2018年奈曼旗9种大病患者住院救治615人次、药费总额865.37万元;重病患者医疗费用核销281人次、药费总额1236.94万元,核销1183.62万元。救治慢病患者5469人次,报销比例达95%。

  微语

  健康扶贫 治病也“治贫”

  □韩雪茹

  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之一。数据显示,目前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居于各类致贫原因之首。疾病会直接导致一定程度的劳动力丧失,家庭收入来源随之减少,还有数额不小的医药费用……这些都是导致家庭贫困的重要原因。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因病致贫返贫所占比重比较大,健康扶贫的意义不言而喻。只有对这些贫困人口实施分类救治,才能让他们恢复生产生活能力,助力脱贫攻坚。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对贫困群众来说,一场大病就是一场灾难。为解决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奈曼旗一方面做好“减法”,通过多样的健康服务降低贫困家庭就医负担,助力贫困人口恢复劳动能力。另一方面做好“加法”,通过到位的医疗服务提升贫困人口健康状况,不让疾病“拖后腿”。救治和预防双管齐下,健康扶贫政策渐渐显出实效,也积累了可借鉴的经验,为其它地区更好地开展健康扶贫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

  奈曼旗的大病、重病、慢病“三兜底”分类救治保障政策,只是全区健康扶贫政策的一个案例。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我区进一步改善贫困地区医疗基础条件,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有效防止因病致贫返贫。像包景才、罗凤芹这样的贫困户,就是得益于健康扶贫政策,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础环节,只有贫困群众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奈曼旗是怎样阻断因病致贫的?
150多万头牲畜 在这里交易
一个家庭牧场主的“牲畜改良大计”
“亲手种下一棵树的 感觉真爽!”
京蒙对口帮扶亮点频出
为农服务领域取得新拓展
◎消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