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个家庭牧场主的“牲畜改良大计”

  □本报记者  钱其鲁

  5月中旬,刚从1000多公里外的辽宁运回一批绒山羊的高永强虽累得眼皮直打架,却兴奋地无法入睡:“有了这批羊,可以继续扩大我的优质绒山羊种羊规模,带动更多的养殖户一起发展绒山羊产业。”

  42岁的高永强是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王爱召镇新和村养殖大户、家庭牧场主,还是当地第一批“致富领头雁”。

  高永强中专毕业后出去打了几年工,后来想自己干一番事业,就回到村里发展养殖业。刚开始养羊时,看到人们大多饲养普通肉羊,经济价值并不高。于是,经过一段学习考察,他发现发展高端绒山羊种羊产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他把想法和家人一说,养了一辈子羊的父亲不同意,觉得按过去的老方法养殖虽然效益不高但是风险小,养殖新品种投入大,万一养不好全赔了。经过高永强耐心沟通,父亲终于听从了儿子的意见,把家里的普通肉羊全卖了,买回来31只品质很好的绒山羊。

  面对村民不理解和怀疑的目光,高永强坚持走品种改良路子,一年后效益渐渐显现出来,每只种羊的纯利润有800多元,他的羊也发展到近百只。

  2005年,高永强投了10万元从辽宁购买了两只特级绒山羊种公羊,为今后培育更好的绒山羊种羊打下了基础。

  2011年,高永强注册了鄂尔多斯市蒙强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注册了蒙绒商标,成了远近闻名的家庭牧场主。现在,他的种羊除了鄂尔多斯本土,还销往呼和浩特、包头、巴彦淖尔等地,帮助1800多名养殖户提升了绒山羊品质,提高了养殖水平和收益。改良过的绒山羊每只产绒量从原来的500克左右增加到1000克到1300克,效益提高80到130元。

  2016年,作为当地一名年轻有为的创业者,高永强参加了市里组织的扶贫创业带头人培训,对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有了深入了解,也感到自己有责任去帮助生活困难的乡亲。高永强想出了给同村贫困户无偿提供母羊饲养回收公羊羔的扶贫办法。

  56岁的贫困户边三花和丈夫王三丑腿脚都不好,从事农业生产很吃力,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高永强为了帮扶边三花夫妻和村里另外几个贫困户增加收入,免费给每家提供了二十多只大部分已经怀孕的绒山羊供其饲养。3年内,由贫困户返还同样数量10个月大的公羊羔,基础母羊和其它羊羔归贫困户所有。

  高永强还借助自己的销售渠道帮助贫困户卖羊。就在前几天,高永强还帮边三花联系了一家外地养殖场,出售了十多只羊,挣了3万多元。边三花想给高永强一些感谢费,高永强婉言谢绝了。

  高永强还有很多“大计划”,比如,下一步争取市里关于促进发展羊绒产业的项目,购买一些优质的母绒山羊,并建立胚胎室开展绒山羊胚胎移植,通过进一步改良,培养更好的绒山羊品质。

  今年秋天,高勇强要带着一些养殖户和贫困户去辽宁考察学习,坚定他们走养殖优质绒山羊种羊的路子,培养更多的联合育种户,把产业做大做强,帮助更多农牧民增收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出彩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奈曼旗是怎样阻断因病致贫的?
150多万头牲畜 在这里交易
一个家庭牧场主的“牲畜改良大计”
“亲手种下一棵树的 感觉真爽!”
京蒙对口帮扶亮点频出
为农服务领域取得新拓展
◎消息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