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竖写蒙古文“走进”联合国

——察哈尔文化魅力展向世界
  □本报记者  刘国新  徐跃

  “OK!”“OK!”

  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大楼,参观展览的联合国官员及各国使节,对眼前所呈现的察哈尔文化艺术精品,赞不绝口!

  5月13日,“察哈尔文化·联合国总部展览”作为竖写蒙古文联合国总部展的组成部分,在联合国总部成功举办,展期共5天。

  联合国主管全球传播事务副秘书长阿里萨·斯梅尔女士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来自70余个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各国使节及印第安纳大学蒙古学研究专家等百余名国际著名人士参加开幕式并观看展览。

  5月20日,记者与在美国的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会长潘小平连线。他激动地说:“当我们收到联合国的邀请时,我们太高兴了!中国的蒙古族文化能够走进联合国,向世界展示,我们感到非常自豪!”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该研究会副会长兼驻乌兰巴托代表处主任巴特尔就在积极联系这件事情。经过多次积极沟通和努力,今年3月份,研究会终于拿到了沉甸甸的联合国邀约函。

  “多年来,我们最想做的事,也是一直在做的事,就是向世界展示察哈尔文化、传播察哈尔文化,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民族的故事、讲好民族的历史。”潘小平介绍,“出发前,我们对察哈尔优秀作品、文献,以及专家的研究成果仔细筛选,对参展作品的质量进行严格审查和把关,力求将察哈尔灿烂的文化不留遗憾地展示出来。”

  此次展览作品包括各类竖写蒙古文图书、字画、蒙古文书法等,共展出73部察哈尔文献和多幅艺术精品。展品以精致的内容和独特的视角,向世人展示了蒙古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察哈尔文化的灿烂辉煌。

  竖写蒙古文是察哈尔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蒙古族文化的特色与亮点之一。

  潘小平说:“一开始,各国参观者对蒙古文并不了解,看完展览后,他们对蒙古文这一竖写文字、站立文字产生了极大兴趣,被历史悠久的蒙古族文化的博大与灿烂所震撼,评价非常高!”

  展览中最受关注的作品有两件,一件是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学术顾问、国家一级电影美术师、画家、书法家莫·那音太的蒙古文书法作品《马》,是用蒙古文书写的象形文字“马”,展现了蒙古马精神;另一件是察哈尔文化博物馆画师尔登其木格历时4年完成的画作《察哈尔婚礼》,这幅12米长卷,生动展现了察哈尔的人文与民俗文化,受到参观者极大的关注和赞赏。

  察哈尔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是蒙元宫廷文化的历史承载者。多年来,内蒙古察哈尔文化研究会在研究察哈尔历史文化、保护察哈尔历史文化遗产、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目前已有会员500多人,学术骨干200余人。2018年4月,该研究会组织考察代表团应邀访问蒙古国,与蒙古国有关政府组织、社会团体、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经济界人士开展广泛交流。这是该研究会首次进行对外文化交流活动,是一次沿着“一带一路”探索中蒙俄“文化走廊”的文化之旅。

  “竖写蒙古文——察哈尔文化展览”得以在联合国总部大楼举办,不仅是一次让世界了解察哈尔文化的成功实践,更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察哈尔文化走向世界,这项工作意义非常重大。这次活动向世界展示了我们的国家形象、民族精神。”潘小平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特刊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观察·乌海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鄂尔多斯
传达学习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 形成新格局有关精神 通过《2019年自治区本级预算 调整方案(草案)》
突出海关职能定位 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
危房“清零” 贫困群众圆了“安居梦”
坚决打击矿产资源领域 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竖写蒙古文“走进”联合国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