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槌扬正义 除恶安民心

  □见习记者  袁宝年

  4月19日,刘天宝、樊文鹏、王宇等43名被告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犯罪一案,在通辽市扎鲁特旗人民法院大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该起涉黑案件是全区十大涉黑案件之一,也是通辽市法院系统受理的首例涉黑案件。

  在扫黑除恶这场声势浩大的斗争中,人民法院重任在肩、责无旁贷。通辽市两级法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来抓。

  周密安排布法网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为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辽市中级人民法院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抽调骨干力量组成六个专门工作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强化主体意识,层层压实责任。

  遵循“精准打击”的原则,通辽市中院党组先后四次听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制定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施意见》《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工作方案》《2019年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行动方案》等相关制度文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依据,为高效审理涉黑涉恶案件打下坚实基础。

  为形成扫黑除恶合力,确保案件顺利审理,通辽市中院以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加强审判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专门成立专项斗争督导小组,先后14次对8个基层法院进行检查督导,对受理涉黑案件的法院进行专项督导5次,并对重大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实行挂牌督办。

  高压态势  精准打击

  通辽市两级法院以专项斗争为契机,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基本原则,加大对涉黑涉恶案件的打击力度。同时,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用坚定的决心、无畏的勇气、有力的实践,守护万家灯火,保卫一方平安。

  2018年8月,库伦旗法院公开审理自治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首起涉恶案件,对以特某、艳某为首的21人涉嫌寻衅滋事、欺行霸市等犯罪行为依法判决。其中,首要分子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21名被告人全部服判,无一上诉,打响了全区法院审理涉黑涉恶案件“第一枪”。

  2018年11月,通辽市中院成立由16名法官组成的案件评查组,对2016年以来办理的840件刑事案件开展“回头看”,认真落实“一案三查”要求。严查深挖涉黑涉恶犯罪和“保护伞”线索,集中汇总摸排,逐案深挖线索,发现漏查、漏侦等疑似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案件31件并全部移交相关部门。重点评查了涉刑事、经济、信访、贪腐、涉黑涉恶等五大类案件,共发现犯罪线索案件和瑕疵案件54件,排查出涉嫌黑恶犯罪案件线索7件,全部按规定移交给扫黑办和纪检监察机关。

  针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事实多、涉案领域广、涉案人员杂的特点,中院不断加强对下指导和业务培训力度,在组织刑事法官参加最高院、自治区高院培训的基础上,中院于2018年10月12日举办了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对全市60余名刑事骨干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就涉黑涉恶案件法律适用、证据审查、性质认定等问题进行专题授课,确保扫黑除恶工作成员能够以更加严谨的态度,更加专业的技能应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升审判质效。

  2018年1月23日至今,通辽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黑涉恶案件17件223人,其中涉黑案件4件135人(涉黑指控120人),其中受理以黑社会性质犯罪起诉案件4件135人,涉恶案件13件88人(涉恶指控81人),其中已开庭审理9件63人,宣判6件43人,生效5件38人。

  上下联动成合力

  通辽市法院系统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与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推动全市法院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聚力的良好工作态势。中院与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多次召开座谈会,会商筛查案件线索,交流经验做法,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反复研究讨论,共同提升办案质量。扫黑除恶,需要标本兼治,法院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整治农村牧区高利贷相结合,强化重点领域监管,起草全市《关于依法打击和规制民间借贷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做到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长效治理,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生存空间。

  同时全市法院严格按照“阅卷督导”要求,建立完善落实“一案一团队、一案一督导、一案一总结”工作机制,在基本解决执行难的路上,不落下一个案件,着力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形成共同攻克执行难的良好格局。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政治仗、民心仗、攻坚仗,也将是今后的常态化工作,通辽市两级法院以零容忍的态度及时发现和查处涉黑涉恶案件,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 ‘保护伞’,斩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生存土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特刊
   第08版:要闻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观察·乌海
   第11版:出彩
   第12版:观察·鄂尔多斯
法槌扬正义 除恶安民心
互动课堂
警惕, 这种“戒毒药” 可能是毒品!
青春与法同行
打造技能尖兵
守护兴安杜鹃
创新,让普法接地气入人心
“阳光检察”让公平正义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