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进优质项目加快实施

  本报评论员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内蒙古经济发展到今天,不能再沿着老路铺摊子上项目,走不远也行不通,必须提高投资的有效性和精准度。总体上看,我区产业层次还不够高,各类设施水平同先进地区相比仍有较大差距,这里面既有历史欠账,也有新需求带来的缺口,有效投资空间仍然巨大,可以干、应该干也能够干的事情很多,关键是选准领域和项目,以优质项目促进有效投资、带动高质量发展。

  优质项目不是低水平重复搞建设的项目,而是能够形成有效供给、获取合理回报的项目,是能够推动绿色发展、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项目,是能够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变产业结构“四多四少”的项目,是能够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突破发展瓶颈制约的项目,是能够促进民生改善、提高地区公共服务水平的项目。对于大项目好项目,我们要大抓特抓、一抓到底。对于那些不符合功能定位、政策导向、化债要求、环保标准的项目,要坚决摒弃、挡在门外。

  没有梧桐树,引不来金凤凰。现在,企业看重的是营商环境,过去那种靠拼资源、比谁更优惠的模式已不再灵光。客观上讲,我区的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人民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大力实施简政,全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便捷高效服务,妥善处理涉企政策落实不到位、招商承诺不兑现、拖欠企业工程款等问题,优化执法方式,避免简单粗暴、搞“一刀切”,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内蒙古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招商引资上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在严控政府债务的情况下,招商引资这一手一定要硬起来,要不断见到丰硕成果和实在成效。这方面,各地要各显其能用力抓,争先恐后比着干。当然,招项目,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守住生态底线,体现绿色发展,聚焦高端高新产业,不能“捡到篮子都是菜”。只有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产业有效承接和深度合作,明确主攻方向,找准目标企业,强化督查考核,确保招引一个、成功一个,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赢得新优势。

  推进项目建设,重中之重是解决好钱从哪来的问题。有的项目要依靠财政资金,该花的钱一定要花,要学会理财,把有限资金用在现阶段最重要、最紧迫的项目上;有的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更多的则可以交给民间资本,让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政府要在企业和银行之间搭好桥梁,进一步加强银企对接,合理保障重点项目正常资金需求。■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项目储备不足必然导致新开工项目匮乏,要进一步加大项目储备力度,有针对性谋划一批拉动力强、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项目,做大总量,做优质量,形成远近结合、梯次接续的储备格局。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优质好项目不仅会带来优质好产业,更会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向好。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大视野谋划项目、大手笔招引项目,不断提升项目建设的层次、质量和水平,就能为内蒙古经济发展注入强劲的新动能,向着高质量发展昂首迈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首府观察
   第08版:北国风光
赤峰高品质项目赋能高质量发展
呼伦贝尔一恶势力集团覆灭
把握导向 担当作为 全力开创老城发展新局面
关于对拟任干部进行公示的公告
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 扎实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张呼高铁乌兰察布 至怀安段开始送电
2019年内蒙古科技活动周暨 全区第二十四届科普活动宣传周启动
我区成功发行政府债券45亿多元
推进优质项目加快实施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