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结构 促升级 强保障 优环境 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张韶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内蒙古经济发展方式不合理,集中的体现就是产业结构不合理。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区抓住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振兴等战略机遇,加快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形成了以资源型产业为主的经济结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这种发展模式不可持续,也留下了许多后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按照总书记指示要求,着力推动转方式同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相结合,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切实把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关键是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内蒙古要发展现代装备制造业,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我区新兴产业占比低,但发展快、增长潜力大,特别是稀土、石墨、光伏材料等产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去年,我区出台了《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年)》。下一步,重点抓好方案落实,努力打造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装备制造业)、2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新材料、电子信息产业),新兴产业占工业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达到13%。

  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重点是要推动资源型产业延伸升级,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立足能源资源优势,延长产业链条,加快利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传统企业。”我们要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延伸,发展现代能源经济,提高资源加工转化水平。比如,我区煤炭转化率现为38%,如提高至50%,可新增产值3000亿元。再比如,我区农畜产品加工业与农牧业产值比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可新增产值1300亿元以上。我区《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五个专项行动计划和一批滚动项目,建议尽早出台并抓好落实,巩固提升优势特色产业在全国竞争力。

  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必须增强生态环境保护定力,强化绿色发展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咬紧牙关,爬过这个坡,迈过这道坎。一是着力编制好国土空间规划。用好绿色发展“指挥棒”,把“三区三线”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的红线。二是抓好绿色矿山建设。新建矿山要全部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生产矿山要按照绿色矿山建设标准加快改造升级,限期达到绿色矿山建设标准。三是提高绿色标准。以绿色标准为规范,发展绿色园区,建设绿色工厂,推行绿色设计,开发绿色产品,打造绿色供应链,推进工业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根本是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地区综合竞争力。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提出六个方面重要要求,首先就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全面深化改革”。我区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下一步,一要梳理兑现政策措施及招商承诺,建立权责清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政商环境;二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多设路标、不设路障,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主体,扩大担保规模,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与精准度,优化筹融资环境;四要认真落实自治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优化法治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特刊
加强城市精细治理 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化首府
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 推动思想再解放和发展高质量
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 有效履行职责使命 努力为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贡献力量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 推动通辽实现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调结构 促升级 强保障 优环境 着力培育发展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
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