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历时近一年 行程10万公里 跨境5个国家

潜逃21年公安部B级通缉人员 “二肥”被押解回国

  本报5月27日讯  (记者  陈春艳)5月15日,潜逃21年、公安部B级通缉人员刘文亮被通辽市警方从马来西亚押解回国。

  警方历时近一年,行程10万公里,两次赴外,跨境5个国家,境外作战50余天,完成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跨国追逃。

  1998年4月7日,薛光辉(绰号留柱)、刘文杰(绰号大肥)、刘文亮(绰号二肥)等人涉黑犯罪团伙为争夺通辽地区长、短途客运线路,刘文亮持猎枪在科尔沁区批发城将被害人韩某某打死后潜逃,至今21年。

  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通辽市公安局进一步加大缉捕力度,案侦工作出现重大转机。民警利用新型刑事科学技术手段,经过近一年“五加二、白加黑”的专案攻坚,在海量信息比对中,锁定了嫌疑人的漂白身份。就在专案组进一步研判摸排时,犯罪嫌疑人却仓皇出逃。

  今年3月24日,通辽市公安局选派4名精干警力组成抓捕组,秘密前往马来西亚。刚下飞机,抓捕组便被审查5个多小时,最后在大使馆的协调下,才得以“获释”。

  困难才刚刚开始。气候不同、水土不服、语言不通,诡异多变的天气,难以接受的饮食习惯,神出鬼没的蚊虫,谈之色变的“登革热”,一连串问题接踵而来,折腾得几个精壮小伙子体力不支。跨境办案没有执法权,难以约见马方负责人员,因公出国限期仅为30天……时间一晃而过,焦虑、无助笼罩着每个人的心。

  面对孤立无援的境地,为确保万无一失,仅抓捕及遣返方案就制定了5套。抓捕组民警每天只睡几小时,冒着40多摄氏度的酷热,每天往返10多公里。经过长达26天的协调,4月22日,因公出国期限的最后一天,马来西亚移民局终于同意协助抓捕,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就在专案组民警回国办理二次出境手续的短短两天内,当地执法部门却决定要以携带他国假护照对嫌疑人启动审判程序。“如果这样,人我们一时半会可能就带不回来了。”专案组组长于鹏飞说。时间在流逝,风险在积聚,抓捕组一方面聘请律师,并购买马来西亚法律书籍,疯狂学习研究相关法条。另一方面,再次求助大使馆联络第三国开具非本国公民证明,与各方艰难周旋。

  最终,马来西亚移民局同意将其遣返回国。历经千辛万苦,抓捕组与当地执法人员押解犯罪嫌疑人共同前往机场。然而,就在交接嫌疑人的最后一刻,马方领队突然接到嫌疑人律师电话称,要求以“人身保护”的名义终止遣返。此时令大家更为焦急地是,航班延误。为争取更多时间,抓捕组严厉要求律师必须当面提交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原件,否则不予终止遣返。

  5月15日1时许,抓捕组终于等来了国航航班。飞机起飞,专案组民警刚松一口气,此时,嫌疑人心理斗争异常激烈,自残、逃脱……安全押解的责任让每个人的神经绷得紧紧的。

  6个小时后,飞机落地,胜利的喜悦伴着朝阳,浮现在专案组民警的脸上。

  据了解,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通辽市公安机关共破获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6起,破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13件,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18个,查封冻结涉案资产8.28亿元,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393人,一审判决涉恶犯罪案件464起1149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公告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观察·兴安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以政治监督提振干部状态
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探索以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全区科技工作者 助力自治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潜逃21年公安部B级通缉人员 “二肥”被押解回国
2019世界柔道大奖赛 中国队共获2银4铜
特岗全科医师每年可获7万元财政补助
切实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树立起来落实下去
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