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居壁画炕围子

昭君出塞
富贵吉祥图
蝙蝠图案
富贵耄耋图之一
40多年历史的炕围画
鹏程万里
张三铁用2个多月时间完成了30米炕围画长卷创作。
扫二维码 看视频
  炕围画融年画、壁画、建筑彩绘等于一体,是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土默特右旗炕围画,在农耕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的交融中,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鲜明的地域特色。

  ——编者

  □文/图  本报记者  阿荣  张涛

  历史人物、戏曲故事、青山碧水、飞瀑流泉、碧树烟云、牡丹富贵、孔雀开屏、喜鹊登梅、楼台亭阁、长桥曲栏……这些美丽生动和蕴含寓意的画面都会出现在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炕围画中。

  炕围画,俗称“炕围子”“腰墙子”,是我国北方农村民居为防止土炕周围墙面脱落蹭脏衣服、被褥,在环炕的墙上画高约70厘米的“围子”,它融壁画、年画、建筑彩绘等于一体,兼具实用和审美功能,又被称为民居壁画。

  历史悠久  民间瑰宝

  据史料记载,北宋时期,炕围画已在达官显贵的居室流行,至明末逐渐普及到乡村。历代古建筑彩绘高手辈出,众多擅长宫庭、庙宇、亭台楼阁彩绘的画匠,把自己熟悉的图案和技巧,引入民间炕围画中。民间年画、木板雕刻技术的普及,为民间炕围画匠提供了丰富的蓝本。至清代,炕围画日臻成熟。

  历史悠久的炕围画,在土默川平原落地开花,在数百年的传承和发展中,形成鲜明的民族和地方特色,其中土默特右旗炕围画尤为著名,所谓“乡间农舍汇精华,多姿多彩多神韵,巧匠巧工巧画家。”

  “炕围画技艺,主要是师徒传授或父子相袭。最早人们用刷墙所用的白土调以天然胶,在环炕的墙上涂上‘围子’。为了美观,民间画匠又用墨线绘简单的线条边饰,中间再画几枝兰叶墨花等。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炕围画在土默特右旗的农村盛行,其颜色鲜艳,内容丰富,特色鲜明,是一代人永久的记忆,是一抹绚丽的乡愁。” 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土默特右旗炕围画代表性传承人张三铁说。

  在土右旗农村有些传统民居里,依然保留着几十年历史的炕围画,大多彩绘具有美好寓意的传统图案,如“吉祥如意”“莲生贵子” “锦上添花” “四季平安”“年年有余”等。

  炕围画上下两组边道具有强烈的装饰作用,以烘托中间的“画空”,即“池子”。花边的传统图案有“卷云” “玉带” “连珠”“梅竹”等。边道的装饰图案常运用叠晕技法,画匠称之为“退色”,色彩明朗且富有立体感。

  “池子”是炕围画的点睛之处,有长方形、圆形、菱形、扇形等,“池子”里的内容以人物故事、花鸟山水、吉祥图案为主。人物故事有《孟母三迁》《伯牙鼓琴》《桃园结义》等,还有《昭君出塞》《木兰从军》等。清代以后,戏曲故事与人物成为炕围画经久不衰的题材。

  “炕围画作为民间艺术瑰宝,其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内容丰富多彩。其绘画形式和古建筑中的彩绘一脉相承,其中的花边图案、池卡样式均没有一个固定模式,万变不离其宗都是表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炕围画中人物画大多是人们喜闻乐见的古代经典故事人物,花鸟画为美好吉祥的图案,山水画恍若仙境。炕围画采用国画、版画、水彩、水粉等技法。总之,无论用什么何种技法,只要能达到美感就好。” 张三铁说。

  心口相传  跃然纸上

  “五一”假期,年近七旬的张三铁为人们展示了炕围画的魅力,只见他摆开各种颜料,仅用了一个上午,花鸟山水、戏曲人物、亭台楼阁……一幅幅色彩鲜亮、图案精细的炕围画跃然纸上。

  张三铁出生于土右旗将军尧镇温布豪村,从小爱好绘画,他觉得炕围画匠博古通今,很了不起,于是就向叔叔学习炕围画技艺。后来他在美岱召中学上学时,进行了系统的绘画基础训练。回到温布豪村后,跟随村里的画匠学习炕围画、油布画、玻璃画。20岁的张三铁开始独立绘炕围画、玻璃画等,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土右旗的一些村落和准格尔旗、达拉特旗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那时候,炕围画是土右旗农村民居必需的装饰,盖新房、娶媳妇、嫁闺女等,都要画炕围画。”张三铁说。几十年来,张三铁画了不计其数的炕围子。 如今,在一些农村的传统民居,依然能够看到张三铁绘的炕围画。

  为了保护和传承炕围画,张三铁经过不断摸索和探讨,采用书画装裱形式,创作30米炕围画长卷《三国演义》。“炕围画长卷实际长度31.13米,卷一15.53米、卷二15.60米,高0.83米,内芯0.71米。其中故事情节有《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张松献地图》等22幅,人物造型有关羽、张飞、赵云、马超等11幅,山水小画38幅。” 张三铁介绍说。

  历时2个多月创作的炕围画长卷《三国演义》,既展现了传统炕围画的形式,又有具有地方和民族特色的图案纹饰。其“边道”有“万”字边、彩云边、“山”字边、连珠边、梅竹边、混色边、玉带边等。“ ‘万’字边寓意万事如意,表现形式有仰视角、俯视角的立体效果。样式上又分‘七线万’‘五线万’等。彩云边亦称祥云边,用2种以上的色彩勾勒出卷云图案。‘山’字边表现出连绵不断的意境。连珠边采用色差对比产生‘珠珠相连’的效果。梅竹边体现人们对梅花傲雪的赞美,又象征绿竹挺拔的气概。混色边是用2种不同颜色混合于同一支油画笔上完成,有圆柱立体效果。玉带边分单带环绕和双带环绕交缠。所有边道都没有固定格式,都是画匠根据需要自己设计。” 张三铁介绍说。

  炕围画长卷的池卡大致有卷云纹和夔龙纹。张三铁在炕围画长卷的卷云池设计了民间寓意“福气”的蝙蝠图案。卷云纹作为蒙古族传统装饰图案的一种,在土右旗炕围画中较为常见。“农耕文化和草原游牧文化在这里交融,使土右旗炕围画具有民族和地方特色。”张三铁说。

  珍贵艺术 保护传承

  炕围画是社会发展和变迁的一个缩影,也是一本乡土艺术画卷,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是极为珍贵的文化遗产。随着城乡居住环境的不断改善,炕围画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濒临消失,需要进一步保护和传承。

  “炕围画曾流行于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巴彦淖尔、乌兰察布等地的城乡。其绘画内容丰富多彩,还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许多人通过炕围画对历史名著、戏曲故事等有了直观的了解。” 张三铁说。

  为了保护和传承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土右旗炕围画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炕围画以长卷的形式展现在人们面前。炕围画也在融入旅游景区景点。

  张三铁希望有更多的机会“重操旧业”,把炕围画打造成文化艺术品、床头画、珍藏画等。把炕围画从墙上“移”到了绢上,并设计绘有炕围画传统装饰图案的包装盒。这样传统的炕围画就会有重生的机会。“炕围画不仅要保护,重要的是如何传承与发展利用。” 张三铁说。

  有关专家建议,收集整理散落在民间的传统炕围画,做一本画册。建立炕围画博物馆,逐步开发具有炕围画装饰图案的家具、屏风、茶具、服饰等,使这朵乡土之花,枝繁叶茂,越开越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国内新闻
   第03版:要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北国风光
   第06版:文艺评论
   第07版:文化
   第08版:彩虹
民居壁画炕围子
悠远的回声
剪纸与二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