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他们是咱脱贫的领头雁!”

  □本报记者  赵娜

  “我原先就在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打工,后来岁数大了,身体也不好,刘大伟就让我入股分红,由他们公司为咱贫困户做担保,贷款买牛,买来的牛放在公司托养,我每年能分红3000多元。”提起自己的经历,水泉镇德泉村贫困户雷羽江激动不已。

  雷羽江提到的刘大伟是突泉县人大代表,现任天兴奶牛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为了让贫困户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刘大伟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青贮种植基地,与960户农户签订4.6万亩订单,实现户均增收5000元。同时,他还根据用工需求与当地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为有发展产业意愿的贫困户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培训。在刘大伟的努力下,2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这种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的事儿,在兴安盟突泉县不断上演着。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突泉县各级人大代表深入一线,有的积极兴修农村基础设施,有的跑上跑下寻找脱贫攻坚的资源,他们把汗水挥洒到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这几天,宝石镇宝城村村民李光欣喜不已:“做手工编织1天能赚30元左右,1个月下来就是1000多元。我们这些妇女能赚上零花钱,多亏了周代表的好主意!”

  周权忠是宝石镇宝城村党总支书记,他在走访中发现,每到农闲时节,妇女们就在家里无事可干。于是,他结合宝城村实际,组织创建了宝城女工手工编织合作社,还特意聘请外地老师前来授课,妇女们不仅能在家门口赚钱,同时还提升了自我价值,家庭矛盾也少了。

  选对一个人,振兴一个村。太平乡白庙子村的村民要致富,县人大代表高金柱成了他们最信任的致富带头人。

  为了给贫困户搭建就业平台,高金柱创办了金柱家庭农场,积极招收贫困户到金柱家庭农场务工。为了帮助一些年纪大不会养殖的贫困户,他采取托养的方式,把牛、羊、驴聚集在一起进行托养,降低养殖风险。同时,无偿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带领贫困户掌握就业本领。目前,已开展培训16期,受益1540人次。高金柱还用农场作抵押,帮助23户还不起贷款的贫困户续贷115万元,这让大家十分感动。

  “去年,我家盖房子时,高金柱忙前忙后,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他们是咱脱贫的领头雁!”村民王连臣说。

  2018年春天,高金柱为白庙子村农户免费播种土地5000多亩,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叶面肥300多瓶。同时,还在施药、控药上给予技术指导,保证了农作物茁壮成长,有效提高了粮食产量。

  不少人大代表在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脱贫的同时,还谋划起了乡村发展,各地的村容村貌纷纷换上“新装”。

  2018年4月,人大代表李明亮被选派到杜尔基镇杜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李明亮积极协调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兴安中心支公司为杜尔基镇99户、235名贫困户争取到价值3万元的生活物资。在他的多方沟通协调下,杜胜村村部得到维修,新建了公共厕所。此外,为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李明亮还自掏腰包1000余元购买了一套音响设备,村民们利用空闲时间聚在一起跳舞、扭秧歌,邻里更和睦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

  “于大夫是咱村民身边的贴心人,比自己的儿女都体贴,一周来一趟,每次来都要看看用药情况,再讲讲健康扶贫政策。”九龙乡龙门村村民鲁桂侠感慨地说。

  人大代表于秀英是九龙乡龙门村卫生室的村医。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于秀英不仅承担了全村健康教育、防疫、小病门诊、计划生育、健康档案管理等工作,还负责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体检送药。她用一颗爱心守护着全村群众的健康,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赞赏。

  在一个个嘎查村,这些深情的足音,密切了代表们和群众的联系,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动能”,也让山乡百姓脱贫的信念更加坚定。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
~~~
~~~◎吴增士(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蛮会镇红旗村驻村第一书记)
~~~
~~~◎讲述者: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阿尔巴斯苏木赛音乌素嘎查嘎日玛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国内新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他们是咱脱贫的领头雁!”
扶贫车间村头建
功夫下得深 心才贴得近
心里升腾着希望,日子就是甜的
【集萃】
幸福向我家频频招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