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左旗“三链”工程让党建与经济同频共振

  本报阿拉善6月12日电  (记者  刘宏章)近年来,阿左旗创新拓展党建工作模式,全面推行富民党建“三链”工程,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产业发展中的聚合、引领、支撑作用,有效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以“两个三三制”方式创新设置,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该旗按照“围绕产业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坚持“产业延伸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原则,依据经济组织党员人数、区域范围、发展模式、产业类别等特征,探索创新“经济组织分组单建、嘎查村经济组织联建、经济组织互联融建”3种模式和“区域范围组建、产业类别组建、发展模式组建”3种形式相结合的党组织设置方式,先后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00余个,聚集党员400余人,辐射带动农牧民1000余人,逐步构建起了旗、苏木镇、嘎查村各层次各领域各环节的产业党组织体系。

  以“三个突出”凝心聚力,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该旗建立党委班子成员包联经济组织党建工作责任制,采取技术帮扶、资金支持、信息共享等措施,包联指导经济组织100余个,先后为2000余户党员、群众协调办理党员创业贷款3000余万元,提供各类技术指导服务100多人次。建立嘎查村“两委”班子党员兼任制度,现有36名嘎查村干部领办专业合作社36家,真正让懂经营、会管理、有领导能力的干部带领经济组织党组织发展。与此同时,该旗组织开展以“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人、把致富能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人培养成嘎查村干部、把嘎查村干部培养成致富能人”为主要内容的培养工程,开展以深化拓展“归雁”行动、优化提升“带头人”队伍行动、推进“双百”提升行动为内容的“三项行动”,鼓励支持党员致富能人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经济组织,培养各类党员致富带头人,从而激发和调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以“三个示范”辐射带动,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该旗始终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促进农牧民增收,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发挥“理论宣讲示范带动”作用,组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理论宣讲团,对全旗苏木镇和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开展宣讲活动,通过集中巡回宣讲、驻村定点宣讲、全覆盖入户宣讲等形式,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激发内生动力。发挥“党员致富示范带动”作用,把党组织的组织推动、政策引导和发动群众的优势与经济组织的技术、信息、资金、发展优势结合起来,党员致富带头人按照“就亲就近”原则建立结对帮扶,帮带农牧民理思路、传经验、扶技能。发挥“经济组织示范带动”作用,通过强强联手、以强带弱等方式,创建生产经营联合体,形成“抱团式”“捆绑式”“链条式”发展模式,培育壮大富民产业,促进农牧民稳定增收致富。积极推进“红色电商带头人”培养工程,推行“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牧民实训基地”模式,加强嘎查村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优势互补,实现资源共享。

  通过扎实推行富民党建“三链”工程,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互融互促。目前仅在奇石文化产业发展中,该旗积极推行以“党支部+协会+农牧民”的组建模式,发挥党组织带动农牧民转产、大学生创业就业作用,形成了从业人员4万余人、个体商户1850余家及家庭经营户1700多家、年交易额达数亿元的产业规模。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国内新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阿左旗“三链”工程让党建与经济同频共振
■信息吧
非遗文化的魅力
“上访户”走上致富路
双胞胎姐妹的别样“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