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访户”走上致富路

  本报鄂尔多斯6月12日电  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信访工作的全过程,注重抓好“三个结合”,积极引导信访群众转变思路,把走“上访路”变为走“致富路”,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

  把信访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引导信访人走上致富之路。在全旗范围内推行了“2+1”工作模式,即一个嘎查(村)党支部和一名党员致富能手联系一个上访户,负责信访问题的协调解决和带领致富。伊金霍洛镇布拉格嘎查一个牧民曾多年上访,反映东联公司建设旅游区征用牧民土地补偿低,要求执行较高征地标准。负责包联的党员致富能手多次与其沟通和做工作,嘎查党支部积极协助他加入旅游区的马协会。这样,上访人每天为游客提供骑马服务,有了稳定的收入,从此专心“挣钱”不再上访。几年来,经党员包联带动,一批上访人员逐步由“上访路”变道走上发家致富路。

  把信访工作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引导信访人走上脱贫之路。针对上访人绝大多数生活困难的实际,采取县级领导包联重点上访户、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帮扶干部包联一般上防户、将符合条件的上访户列为精准扶贫户的有效措施,负责做好“两定一扶”工作,即定发展计划,定产业项目,送政策扶持,真心帮助上访户真脱贫、真罢访。札萨克镇一村民多年上访,因其生活困难,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帮扶干部帮助其谋划草业发展计划,两年内实现稳定脱贫。目前,全旗生活困难的上访人员绝大多数脱了贫,过上了安稳的“两不愁”生活。

  把信访工作与普法工作相结合,引导信访人走上守法之路。随着“六五”普法进基层活动的深入开展,针对信访群众普遍存在的“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现象,结合司法部门举办的下乡法制培训班,由各乡镇组织重点信访人参训,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同时,对一些无理“缠访、闹访、以访牟利”的人员,及时依法处置,收到了“处理一人,警示一片”的良好效果。乌兰木伦镇一上访人,往年曾多次赴各级机关上访,其反映的问题早已妥善解决,成了“老访户”。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他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从此息诉罢访,还转变为进村法制宣传队的积极参与者,为他人现身说法。

  (白占先  刘建梅)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国内新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阿左旗“三链”工程让党建与经济同频共振
■信息吧
非遗文化的魅力
“上访户”走上致富路
双胞胎姐妹的别样“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