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情感的诗意表达

作者:鲁瑛 出版社:团结出版社
  □褚银

  鲁瑛的诗集《梦中的敖鲁古雅》,一看就放不下了。

  身为内蒙古人, 对于“敖鲁古雅”并不陌生,它是鄂温克族的居住地,是鄂温克族最远也是最神秘的一个支系居住的地方。鄂温克族在内蒙古自治区是“三少民族”之一,汉译为“住在大山林里的人们”,全国总人口3万余人。由于历史等各方面的原因,鄂温克族这个民族现在只有语言、没有文字了。诗集作者鲁瑛的母亲是地道的鄂温克族,正因如此,鲁瑛对鄂温克民族有种特殊的归属感。

  敖鲁古雅对于诗人鲁瑛来说,既有同根同源的珍惜,又有净土将逝的悲伤,用诗歌记录鄂温克族的文化和情感成了她的使命和担当。

  读鲁瑛的诗集,使我见识了一个有情怀、真性情的诗人。她在诗中执着地表达着真善美这一文学主题。这或许是诗有别于其它文学样式的地方。有人认为诗的题旨可以广泛,但我觉得诗人要有自己的审美追求和情感趋向,要有坚守的创作母题。我以为,鲁瑛的创作基本母题是爱,是善良的爱心,是对于社会、人生和大自然的敬爱和友善。她执着地从爱和友善的角度,真切地表达对于时代和历史的敬畏感恩,从人生基本的情感上对社会与人生进行诗意的提炼和升华,表现了一个诗人的担当精神,颇有现实意义。

  鲁瑛的诗不仅体现在她对敖鲁古雅的感情上,还可以感受到鄂温克留给她独有的生活气息。她的诗不做作,想象自然,真切质朴,耐人寻味。

  诗集共收录鲁瑛的诗作134首,分三辑,第一辑生命原乡,收录35首,其中组诗5首,同题诗8首,以其意向的新鲜、神奇和意境的纯洁优美,引人入胜。第二辑心灵感悟,收录80首,其中组诗21首,同题诗8首,这是最能展示诗人的潜质与实力的部分。不仅在整个诗歌集中所占比例最大,形式多样,内容也最丰富。如《漫步云端》(组诗3首)《黑》《白》《生死》《躁动》《春殇》《让心去旅行》等都是对人生的敏锐感受、深入思考和独到表达,给人以情感的熏陶和智慧的启迪。第三辑亲情永恒,收录19首,其中组诗5首,不仅饱含了对母亲永恒的思念,也饱含了她对流淌在身体里的鄂温克族血液的顶礼膜拜。用《自画像》为这部诗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把自己画成一朵云/飘往故乡的天空/自在,安详,宁静/如我平凡的一生/这朵云/没有雷惊天动地的轰鸣/也没有闪电夺目的绽放/只是用洁白与蓝天同行”,她对故乡永远的依恋和内心的恬淡跃然纸上。

  纵观整部诗集,不难看出诗对于鲁瑛来说,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她表达情绪的一种独特方式。熟悉她的人这样评价说,鲁瑛写诗有清醒的自觉、火热的激情和充分的准备。在现实与感受之间架桥,唤醒人与自然的关系,重塑鄂温克民族原真生命的智慧。我认为,鲁瑛的这种特质对每一个钟情文学的人来讲,都是至关重要的。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国内新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为南水北调工程奋笔立传
“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
新华热书榜
民族情感的诗意表达
能力是优势,也是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