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性本善还是性本恶

婴儿天生爱利他?

  几个世纪以来,哲学家们一直在争论人类本性是善还是恶。近期一项发展心理学研究表明,人性中可能存在一些天生“善念”,或者更专业地讲,至少孩子们能够在较早年龄段拥有道德判断。

  英国广播公司纪录片《婴儿的美妙世界》中一项研究表明,学步儿童倾向于“善念”行为。为了做到这一点,研究人员让不足1岁的婴儿观看木偶戏,木偶戏中不同颜色的木偶外形以不同方式进行表演,其表演行为可清晰地被识别出对错和善恶。一个红色圆形木偶挣扎地爬上一座小山,而“邪恶”的蓝色方形木偶试图将它推下山,与此同时,“善良”的黄色三角形木偶向上推动红色圆形木偶,试图让它爬山。

  木偶戏结束之后,婴儿们被问及最想要的木偶形状,是“邪恶”的蓝色方形还是“善良”的黄色三角形?他们都选择了后者,即表现出“乐于助人”和“大公无私”的三角形,甚至7个月婴儿也做出相同的选择。(据《北京日报》)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要闻
   第07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8版:地方·旗县
   第09版:国内新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在爱国主义旗帜下奋斗前行
“乘‘东风’展‘红旗’”背后的故事
比“学霸”更牛的是 “学神”
婴儿天生爱利他?
脱发为何男女有别
白蛇如何变成了白娘子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