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福祉

——自治区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综述之三
  □本报记者  郭俊楼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简短8个字,尽显人民领袖爱人民的崇高风范,诠释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无论是“不负人民”的铮铮誓言,还是“不忘初心”的铿锵实践,始终不变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厚植于心的为民情怀,为全党树立了“不忘初心”的光辉榜样。

  这是一次初心的重温,更是一次榜样的对标。主题教育读书班上,省级领导同志们畅谈思想感受、交流心得体会,掀起了读原著、悟初心、学榜样的热潮,让“初心”绘就的“人民”底色分外耀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大家纷纷表示,要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的目标,坚定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答好新时代人民考卷。

  坚守人民立场,践行群众路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要时时想着群众,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我们要永远铭记人民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李纪恒同志指出,坚守初心、为民服务,关键是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扎扎实实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布小林同志说,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把自己当作人民群众中的一员,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才能理解群众,同群众建立深厚感情,与群众心连心、共命运;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保持一心为民的情怀,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才能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张韶春同志说,要坚持走好党的群众路线,调查研究、督促检查、信息报送都要沾泥土、接地气,多到群众和基层中了解实情,掌握制定政策的现实依据、判断实际工作的得失成效、学习和总结群众的智慧和经验,为自治区党委科学决策提供好“第一手材料”。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因此,不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都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王波同志说。

  要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完善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建设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吴团英同志说。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廉素同志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守人民立场,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和联系,自觉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增进民生福祉,答好人民考卷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最终要落实到持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来。

  这是想群众所想、干群众所盼的民生情怀——

  艾丽华同志表示,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我们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勤勤恳恳做工作,实实在在抓落实,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欧阳晓晖同志说,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这是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履职担当——

  郑福田同志说,我们在推动文化事业发展,特别是在探索我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上,一定要倍加努力工作,充分建言献策,充分发动和依靠人民群众,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文化旅游发展成果。

  “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和作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常军政同志表示,将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献计出力,助力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和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

  这是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公平正义维护——

  杨宗仁同志说,人民法院要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围绕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想实招、动真格、见实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切实做好民生案件审判执行、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和完善便民利民机制三项基础性工作。

  李琪林同志表示,检察机关要积极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全面协调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不断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品质,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护民生维护民利。要维护司法公正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民生期许殷殷,奋斗未有穷期。

  不负人民,勇挑重担。大家一致表示,要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把初心融化到为人民谋幸福的事业中去,团结带领全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第09版:悦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鼓励引导人才 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 流动的意见》
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 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传承中朝友谊,续写时代新篇章
以人民为中心 为人民谋福祉
布小林会见 蒙古国驻华大使冈呼雅格
林西凭啥成为自治区首个“摘帽”的国贫县?
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到巴彦淖尔市下沉督导
内蒙古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告
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在我区各盟市下沉督导
中央扫黑除恶 第15督导组公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