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鄂尔多斯: 创新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园区鸟瞰
  □本报记者  王玉琢

  连日来,记者寻访在鄂尔多斯高原,感受着“思想大解放、笃定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的热浪,体会到践行新发展理念带来的盎然生机。

  经历“爬坡过坎”的阵痛,迎来“绿色发展”的振兴,从未甘于平庸的鄂尔多斯,再一次用发展的目光审视自我。

  鄂尔多斯经济总量排在全国成长型资源城市前列,人均生产总值跻身全国三甲;被联合国确定为“生态经济示范区”。

  论优势,鄂尔多斯得天独厚,资源禀赋突出,每年全国六分之一的煤炭、四分之一的天然气、800多亿度电,都产自鄂尔多斯。

  论差距,鄂尔多斯经济发展中产业结构不优,发展效益不高,增长方式粗放等问题仍然突出,传统资源型产业比重高,战略性新兴产业才起步,资源环境约束趋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任重道远。

  “优势是潜力,差距更是潜力。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是实现富民强市的梦想,意义重要而深远。”鄂尔多斯市委书记牛俊雁一语中的。

  创新转型  

  让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

  2019年5月,鄂尔多斯市委中心组在“思想大解放、笃定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工作部署大会上,决策者们审时度势,“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破题实践。

  夏日炎炎,记者走进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景象。围绕煤电铝、化工、建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一场强链补链延伸产业链的硬仗,正在打响。利用煤化工企业产生的炉膛渣、粉煤灰及当地的风积沙、黄河泥等为原料,制作成地砖、外墙砖、环保砖,推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已成现实。

  正在兴辉陶瓷生产车间调研的旗委书记奇·达楞太介绍说:“解放思想,对标存在问题,找出发展差距,构建开发区循环经济链,规划打造石灰石—电石—PVC—电石渣制水泥;煤—电—金属硅—多晶硅—太阳能、煤—洗选—肥醇联产、煤矸石—高岭土—超细微改性材料等循环经济产业链,实现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质量效益好的绿色产业发展体系。”

  在鄂托克前旗上海庙经济开发区,机声轰鸣,人影穿梭。6月6日开工建设的宏利达二期年产100万吨焦炭分选、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西部铁路专用线、正宏环保科技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85万吨脱硫粉项目,建设正酣。

  据了解,今年鄂托克前旗,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36项,项目总投资847亿元,计划完成投资152亿元。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新优势、集聚新动能,这就是鄂托克前旗大学习大讨论的生动实践。

  进入5月份,鄂尔多斯市的9个旗县区,重点项目陆续开工建设,2019年,鄂尔多斯市实施的亿元以上重点项目185项,计划总投资3045.04亿元,年计划完成投资540.95亿元。截至5月14日,185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开复工119项,开复工率64.3%,完成投资106.3亿元。

  “践行新发展理念,谋发展,做决策、上项目,始终把环保放在优先位置,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不唯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奋力推进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鄂尔多斯市委副书记、市长斯琴毕力格说。

  历史又一次翻越时光的峰峦,通往春光明媚的未来。鄂尔多斯人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化作昂扬奋斗的精神,走进高质量发展新时代。

  开拓创新  

  让绿色发展成为主色调

  作为全国“地级市产煤冠军”,鄂尔多斯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打出现代化经济体系“组合拳”,让黑金“绿”起来。

  在国能集团鄂尔多斯煤制油分公司的生产线现场,比面粉还细的煤粉进入生产线,20多个小时后,就能产出柴油、石脑油等油品,这般奇幻的变化令人惊叹。

  国能集团鄂尔多斯煤直接制油示范工程,是全球首个煤直接制油工业化项目,去年共生产柴油等产品86万吨。

  坐落在伊金霍洛旗境内的汇能煤制气项目,是我国批准建设的第二个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强介绍说:“2018年5月,项目二期工程启动建设。全部投产后,每年能转化煤炭600多万吨,生产天然气20亿立方米。”汇能煤制气项目的进展,只是鄂尔多斯市推进产业绿色转型的缩影。

  杭锦旗境内的伊泰120万吨/年精细化学品项目建设以来,陆续吸引了10多家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今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30项,总投资850.454亿元,涵盖中高端精细化学品、清洁能源和城乡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昔日“一煤独大”的鄂尔多斯,今朝华丽转身为“现代能源”之城。目前,已经建成各类煤化工产能1500多万吨,年煤炭转化量达到6500万吨,产业链也在向精细化学品、合成纤维、合成树脂等中下游延伸。

  打破传统产业思维,大力发展石墨烯、高分子材料、碳素材料等产业,推进重大项目产业化和示范应用,这是鄂尔多斯聚焦产业,改变“四多四少”状况,落实总书记“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收获的硕果,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履。

  如今,“工业味精”石墨烯—新奥1000吨石墨烯粉体项目建设进展迅速。该项目是企业促进创新创业和产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决策成果,成为有一定综合影响力的自治区级高新材料产业基地。

  2018年,鄂尔多斯市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5.9%和11.5%。今年1至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收入1239.2亿元,同比增长2.9%,实现利润202.6亿元。

  在大学习大讨论中,鄂尔多斯深刻认识到,以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引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

  目前,全市的151座露天矿、进矿道路和开采作业区全部配备了降尘设施;洗煤厂、储煤场和其他工业企业堆场,实施全封闭工程341个;所有煤矿和粉状物料堆场全部安装高空视频探头,实现可视化监管。

  在准能集团采煤复垦区,复垦后的土地水土流失量与原始地貌相比减少80%以上。经过6年多的发展建设,2000多公顷的排土场上乔灌木林高低错落有致,蔬果大棚整齐排列,柳绿花红,美不胜收,成为推进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生态价值的范本。

  知行合一  

  沙里淘金践行绿富同兴

  踏访在鄂尔多斯大地,处处感受到“鄂尔多斯蓝”和“鄂尔多斯绿”不仅是鄂尔多斯人的骄傲,也是鄂尔多斯笃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坚定信念。

  据鄂尔多斯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韩玉飞介绍,过去10年间,全市荒漠化土地年均减少58万亩;沙化土地总面积和流沙面积,分别减少了42.69万亩和687.75万亩。先后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荣誉称号。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鄂尔多斯继续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最大的基本建设,在生态产业链上做文章,实现绿富同兴的完美转型。

  “反弹琵琶,逆向拉动”是鄂尔多斯生态建设的创新之举,政策引导之下,出现了农牧民争沙抢沙承包治理的喜人局面,企业纷纷包地治沙、投资林沙产业,涌现出以亿利、伊泰、东达等为代表的一批治沙龙头企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和治沙企业累计为群众提供就业机会100多万人次,沙区农牧民人均年收入从不到400元增长到1.8万多元。

  在丘陵沟壑、干旱硬梁地区,当地政府引导农牧民和企业种植沙棘、山杏、红枣、欧李、桑葚等食品饮品原料林。全市已涌现出天骄圣果、高原杏仁露、蒙枣等一批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每年生产饮品数万吨,成为带动生态建设、农牧民增收的一支生力军。

  “种下一片绿,是我们与春天不变的约定!”每年4月的鄂尔多斯,全面植绿总是如火如荼。鄂尔多斯市已建成鄂尔多斯“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争取“蚂蚁森林”项目资金9021万元,实施了“蚂蚁森林”造林项目,栽植各类苗木1916万株。

  “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为鄂尔多斯市送来一场思想的春雨。而今,鄂尔多斯现代能源经济蹄疾步稳,新旧动能转换“提档增速”,高质量发展效益稳步提升,令人瞩目的“中国绿色发展之城”正在绽放出新的光彩。

  【记者手记】

  鄂尔多斯,总让人耳目一新。从“牧区大寨”乌审召这一面全国牧业战线上的旗帜,到举世闻名的“穿沙公路”,从全球首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到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从“一煤独大”,到“鄂尔多斯模式”;从“中国绿色发展之城”,到现代能源经济发展“领头雁”,从“鄂尔多斯温暖全世界”,到“资源型城市绿色发展的样本”,鄂尔多斯的实绩,得益于思想大解放,得益于绿色发展理念。

  信步康巴什,柳絮蝶起。很难相信这里曾经“黄沙滚滚半天来,白天屋里点灯台,行人出门不见路,一半草场沙里埋”的人居境况。

  大学习大讨论,坚定了鄂尔多斯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他们在处理发展和保护的关系问题上,统筹兼顾、协同共进。政策环境的优化,交通环境的四通八达,对外开放的持续升级,生态环境的宜业宜居,令鄂尔多斯阔步向前续写新的辉煌。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第09版:悦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勉励青年学生传承五四精神 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鄂尔多斯: 创新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鄂尔多斯市大力推进化工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察右后旗乌兰牧骑走进巴林草原
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 和录取工作时间确定
复兴号“探访”草原高铁
成吉思汗陵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举行
我区成功发行政府债券138亿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