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蒙电工匠:“设备医生”田晓云

  “爸爸,明天幼儿园的活动能来陪我吗?”5月1日晚,一直忙碌在工作现场的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修试二处田晓云打开微信,听着女儿的留言,心中一阵愧疚,这一次怕是又要“爽约了”。为了确保500千伏变电站设备顺利验收,田晓云已经连续一个月没回家了,而对于工作了15年的他,这早已是家常便饭。

  2004年,田晓云从华北电力大学毕业走进了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从此便与高压试验专业结下了不解情缘。这是电力行业保障500千伏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最前沿的防线,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屏障,对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经验有着严格的要求。

  “什么时候能像师傅那样成为专业的行家里手?”看着师傅娴熟的操作和精准的故障分析,田晓云羡慕不已。从此,在500千伏变电站生产现场,经常会看到一个瘦弱的身影,带着蓝色的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穿梭在设备区,缠着师傅和厂家技术人员刨根问底,一副弄不懂绝不罢休的样子。经过潜心钻研,不断实践摸索,田晓云从一名检修新兵迅速成长为技术尖兵。仅仅在2015至2016年两年间,他带领班组成员高效完成了2600多台一次设备的检修预试,完成了内蒙古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的验收;录入并审核2000多份试验报告,消除重大危急缺陷20多条。

  “小伙子话不多,活干得漂亮。”同事们眼中,他不仅仅是个技术能手,更是一名“设备医生”,工作上的难题总能手到“病”除,大家亲切地称他为“田大夫”。

  2015年11月,在响沙湾变电站的一次大型停电检修中,田晓云和同事们处理主变保护装置告警缺陷,这处缺陷此前已经过多次检查,相关的二次设备并无异常。经过严密的分析排除,大家将目标锁定在电压互感器上,可是得出的试验数据却在规程要求合格范围内。就在大家疑虑重重的时候,设备的电容值一个微小的变化引起了田晓云的注意。这时已经是晚上6点多,他全然不顾室外零下二十多度的寒冷,一次、两次……不断地试验、分析计算,竟然在7个多小时的检查、计算后,终于找到了症结,恢复了设备运行。

  一次次实践的成功,激发了田晓云无限的创新动力。他认为,“当代检修人员,不应该是简单意义上的熟练工,而应该是有科技含量、能推动技术升级的科技人员。”2015年他创建了以田晓云命名的高压专业创新工作室并受到自治区能源化学地质工会的命名表彰。近年来,他带领工作室人员积极开展技术革新60余项,获得国家级专利3个,7个项目获得自治区乃至全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夏阳)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
~~~部署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顺应群众期盼改善居住条件 确定提前完成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措施 助力乡村振兴 要求巩固提高农村饮水安全水平 支持脱贫攻坚保障基本民生
~~~——记忆中的那些经典红色意象
~~~
~~~
~~~
~~~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第09版:悦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鼓励引导人才 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血雨腥风的承载
美贸易代表称“与中方的对话行不通” 外交部回应
公 告
福彩大家乐第十季重磅升级
蒙电工匠:“设备医生”田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