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张晓艳 白杨
  “我有点事儿,想找镇里看能不能解决。”“那您给我说一下,我给您在这个本子上登记一下吧,书记正好下乡了,回来就给您回复。”

  在乌审旗图克镇的“百姓之家”,这样的对话经常有。村民说个大概,干部却记得详细。一册接待登记簿上,来访信息、接访信息、反映问题、督办意见、处理结果,每一栏都记录得明明白白。旁边一面墙上挂着一个牌子,蓝底上“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群众监督”的白字格外显眼,而另一面墙上,挂满了农牧民送来的锦旗。

  图克镇的主要领导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到“百姓之家”,翻看登记簿,哪些信息是马上就得处理的,哪些情况是需要去实地再摸排的……这个本子更像是工作的主要“路线图”。

  “把老百姓说的事儿当成个事儿”

  最近,图呼勒岱嘎查的鄂顿巴特尔总算是“心气儿顺了”:和一户人家争了20多年的地界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个事儿折腾了他20多年,官司打到法院,钱花了不少,全家人为此耽误了不少功夫。他尝试着给镇党委书记越振荣打了个电话,“越书记说马上来,还真的来了”,这个“说到就到”让他没想到。

  越振荣领着干部前后不下5次到实地看情况,地上没有界桩,他们和鄂顿巴特尔刨开沙土,硬是找到了20年前埋下的木杆子,总算是给鄂顿巴特尔吃了一颗定心丸。接着,他多次作为中间人招呼两家坐在一起协商,直到鄂顿巴特尔点了头,越振荣才拍板:“行了,这个事儿就这么定了,咱们都要说话算话,以后还是好邻居。”

  现在,鄂顿巴特尔一看到镇里的干部来,非得拉他们回家,喝一碗奶茶,吃几块干肉才罢,憨实的牧民以此来表达感激之情。

  “要让老百姓推开政府的门,把难事儿解决好,最关键的就是把他们当亲人”。越振荣坦言,“得把老百姓说的事儿当成个事儿”。

  鄂顿巴特尔不是个例,村里的很多矛盾集中在土地上,为了一块地,邻里、父子、兄弟之间常出现纠纷,图克镇的干部跑了东家又跑西家,从来不认为这是“小事儿”。“矛盾就是绊脚石,解决不了,老百姓的气儿就不顺,哪有心思跟你搞发展?”越振荣说。

  为此,图克镇提出了“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的服务理念,在镇政府一楼设立了“百姓之家”接待室,接待办事群众,帮助群众解决各种矛盾和需求。

  矛盾解决了,还要主动找老百姓生产生活中的“茬口”,把服务“嫁接”到农牧民的需求上,这是“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服务理念的另一层深意。

  一次,越振荣和干部聊天,听说陶报嘎查的一个牧民买了车却开不到家,因为“没路”。他当天便去陶报嘎查了解情况。没多久,镇里的干部天天在现场,规划、施工、收尾,这个嘎查第一次有了平坦的到户路,结束了“骑个摩托车,人推着走”的历史。

  “镇里又给铺路,又给争取高压电,还给大家盖了棚圈,每户才掏一万块钱,剩下的都是镇里帮忙协调的,我们能说不好?”陶报嘎查的支书敖特更巴图说。

  “镇里的干部确实都把我们的难题当成他们自己的难题,有些人比较难缠,和干部撒泼吵架,但是没看到哪个干部记仇,需要帮忙时,他们一样热心。”黄陶勒盖嘎查的那日苏接过话茬说,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他的感触更深。

  “你得站在老百姓的角度”

  “老百姓利益受到损失,你得站在他的角度急他所急,不能左推右推,那谁还信任你?”越振荣的“护犊子”在图克镇是出了名的。只要有事儿找他,他就要闹个水落石出,让老百姓放下“心里的石头”。

  为了让“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的服务理念真正成为干部和群众的“连心桥”,图克镇不断延伸“桥身”。推行常态化“窗口便民服务下基层”和“书记接待日”活动,在11个嘎查村、社区确定固定服务时间,选派镇合作医疗办、社会保障所、农牧业服务中心、卫生和计划生育办、民政办、综治办、财政所、国土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成便民服务队,流动驻村服务,负责办理医疗保险报销、发放各类惠农补贴、提供法律法规咨询、办理新生儿落户和农牧民一卡通等几十项业务。

  特别是“书记接待日”,图克镇倡导“把办公桌搬到现场”,干部集中在现场听民情、问民意、解民难,能解决的现场拍板,解决不了的也要定个时限,让农牧民放心。

  去年6月的一天,图呼勒岱嘎查的李社飞给越振荣打电话说村里电压不够,手机都没法充电,希望他有空去看看。接完电话,他一看表已是晚上七点多了,但还是立即去了解情况。从摸排、调研到施工,一个月不到便解决了八年之久的难题,李社飞带着几个农牧民给镇里送了一面锦旗。“请吃饭,他们不去,这就是我们的心意,我们的感激都在里面了。”李社飞回忆往事,一情一景依然历历在目。

  路难走、地难浇、电不够、有危房……每个农牧民特别是贫困户遇到的问题,图克镇都“记录在案”,属于“普遍问题”的,通过建设住房、打井、架设动力电、帮助购买牲畜和生产资料等产业扶持措施,形成“党支部+驻地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机制,为农牧民的脱贫致富出点子、想法子、找路子。目前,全镇贫困户79户206人均实现稳定脱贫,且居住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000元。

  遇到“特殊情况”,镇里的不少干部总是“忍不住”要自掏腰包或东凑西凑。贫困户李巴图的两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却因为没人接送一直待在家里,镇里的干部了解实情后,专门雇了个车每天接送两个孩子上下学。春耕时,李巴图想买个铡草机却没钱,越振荣当即掏出1000元给了李巴图。李巴图一看到越振荣,便竖起两个大拇指。即便啥也不说,越振荣知道这是李巴图对他们的夸奖。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要求”

  “农牧民给镇里的干部打电话,干部正在开会,会发个短信告知,开完会马上就给打回来。这种做法特别好,让老百姓觉得自己和干部能平等对话。”图呼勒岱嘎查支书吉日嘎说。

  “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让干部和老百姓之间“心”的距离更近了。心近了,干部的工作有“干头”了,老百姓的发展有“劲头”了。

  “你看看我们这些锦旗,都是老百姓送的。这个是关建军送的,这个人现在都是我们的脱贫致富带头人了。”图克镇的干部贾俊青从摞在一起的一沓锦旗里翻出一面说。

  这些红彤彤的锦旗像极了每个人小时候家里墙上的奖状。每每收到锦旗时,镇里的干部都像个孩子一样开心,他们会拍照晒到朋友圈“炫”一下,这是来自老百姓实实在在的肯定。

  如今,在关建军家,吃一顿土鸡都得提前预订,修缮一新的房屋、干净整洁的院落、水冲厕所,再加上平展的入户通道,为“土鸡馆”走红打下了底子,“土鸡馆”每年能收入20多万元。“可不止这些呢,镇里还帮我新建了大型养殖鸡舍,解决了两个孩子学杂费,与嘎查驻地帮扶企业协调,给了我帮扶资金。镇里不仅是救了我的命,这等于是救了全家人的命啊!”关建军说着眼眶便红了,谁能想到他曾身患尿毒症,是鬼门关上走过一遭的人,生病时,图克镇动员干部给他筹集救命钱,病好了后,镇里又多方想办法,给他找到了“翻身”的资本,让他成功脱贫致富。

  为了帮助像关建军一样因病致贫的家庭,图克镇干部主动上门,收集整理了全镇98户大病户的健康扶贫档案,除了重病户已全部纳入到低保医保兜底保障范围内,图克镇还推动慢性病全部与镇卫生院签约,并与市级包联单位进行沟通对接,为大病户提供针对性治疗服务。同时,建立产业扶贫项目库,通过“输血”和“造血”双管齐下的办法,增加贫困户的“自我修复”能力。

  “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的要求,我们自己做得好让老百姓满意了,才能让老百姓跟着我们干。”采访结束时,越振荣笑着说。

  而他的背后,是一张几乎占满了一面墙的牌子,上面写着“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这是基层干部用心血写下的“座右铭”。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兴安盟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鄂尔多斯日报》记者 张晓艳 白杨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第09版:悦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共绘美丽蓝天 共享绿水青山
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