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翁牛特旗:脱贫攻坚联合党委攥指成拳

  本报赤峰6月19日电  (记者  徐永升 见习记者  冯雯雯)初夏时节,翁牛特旗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正酣,成片的光伏电板汇成了蓝色的海洋。这个计划投资1.3亿元的光伏扶贫项目投产后,可对2824户搬迁户连续扶持20年,每户每年收益达到3000元以上。过去,像这样公开招投标的项目,从财政投资评审到与中标企业签订协议,需要2至3个月的时间,而现在只需1个月就能完成。这种脱贫项目落地的高效率,得益于脱贫攻坚指挥部的集中办公,而集中办公的合力则源于脱贫攻坚联合党委的统筹推动。

  为了实现党建与脱贫工作的深度融合,解决好“资源散”“合力弱”“两张皮”等老大难问题,翁牛特旗从3月起,实行脱贫攻坚指挥部集中办公,设立了23个专项工作推进办公室。在此基础上,组建脱贫攻坚联合党委。联合党委联动入驻集中办公区的发改委、财政局等26个部门,北京复兴医院等16个京蒙协作党组织,由106名党员骨干,成立了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等20个部门党支部。党建这根“线”,把各个专项办公室拧成了高效协作的一股“绳”。

  “脱贫攻坚联合党委以党建铸魂聚力,以组织联动,引领各类资源聚焦脱贫、党员群众齐力脱贫,实现了1+1>2的融合效果!”脱贫攻坚联合党委书记,旗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广智介绍,联合党委推行入驻集中办公区的党员干部与原单位管理、考核“双脱钩”,旗委对联合党委单独设立考核标准、评优指数,让入驻的党员干部能心无旁骛地工作。联合党委成立后,联合开展主题党日、主题党课等活动,让党员们实现了从相加到相融的磨合,让联合党委变成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战斗堡垒。

  “以往项目资金评审和招投标,要跑财政局、评审机构和采购中心,来回要跑上好几趟!”扶贫资金管理党支部干部李政楠介绍,联合党委成立后,他所在的支部整合了财政局、审计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部门的组织资源,设置评审、采购、审核、拨付、监督5个党员先锋岗,在一个办公室就能走完所有批办流程。过去,扶贫项目落地大都在六七月份,今年所有的项目的前期手续,在3月底之前都全部完成。辽宁金麒麟公司总经理董玉奎说,现在光伏项目的拨款从申请到资金到账,只需要7天,比过去提前了半个月。

  联合党委实行周调度、月分析、季总结制度,由巡视整改党支部定期通报各级扶贫巡视出的来问题和整改进度,再由各部门党支部认领并推进整改。今年以来,联合党委整合扶贫资金7700多万元,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施菜单式到户产业项目。根据地区的贫困程度和脱贫情况,每人给予4000到7000元的补贴。贫困户可自主选择养牛羊、种大棚蔬菜、发展订单农业等项目。在联合党委的推动下,到户产业项目推进速度加快,目前全旗已拨付项目资金6393万元,覆盖贫困户4986户,为基层节约项目前期费用和成本20多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第09版:悦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翁牛特旗:脱贫攻坚联合党委攥指成拳
■信息吧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养鹅雏能致富
白云鄂博:智慧城市建设搭上“5G快车”
“党建+产业”激发贫困户创业脱贫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