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云鄂博:智慧城市建设搭上“5G快车”

  本报包头6月19日电  (记者  刘向平)一辆满载着矿石的矿车沿着宽阔的矿道缓缓驶来,这个大家伙高6.8米,载重可达170吨。一路上,在无人驾驶的状态下,它启步、加速、转弯、避障、停车、倾倒,干净利落、一气呵成。这是发生在白云鄂博矿区包钢(集团)白云铁矿内的一幕。近日,“5G赋能 智造未来——智慧矿区无人驾驶应用发布会”在这里召开。

  无人驾驶矿车项目是为了响应《中国制造2025》规划,落实国家“智慧矿山”发展行动,由包钢集团联手中国移动内蒙古公司在白云鄂博铁矿打造的基于5G网络条件下国家级无人驾驶露天铁矿示范样板工程。此次发布的无人驾驶矿车拥有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差分GPS定位、5G-V2X无线通讯等多项先进技术,能够实现车辆远程操控、车路融合定位、精准停靠、自主避障等功能,可有效提高特殊环境下矿车作业效率,大幅度降低作业风险。在此基础上,通过搭建远程智能调度监控平台,建设车车-车网-车地通信系统,最终实现矿山生产运营自动化管理。

  项目实施后,白云鄂博矿区将成为一座集安全、绿色、智慧、人文及科学于一体的智慧城市。在智能化管理下,矿区综合效益将提升10%以上,整体能耗下降5%以上,节能环保水平将得到明显提升。

  近年来,白云鄂博矿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互联网+及大数据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智慧白云”建设,在政务服务、民生工程、安全监管、平安建设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效,实现了白云鄂博矿区信息化水平整体提升,探索出一条建设智慧城市的新路子,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五强化、六统一、七突出”的“智慧白云”建设模式。

  通过几年的努力,白云鄂博矿区已建成自治区首家智慧城市展示体验中心、首家公共区域免费WIFI全覆盖、首个党员大数据、首家智慧廉政大数据平台、首家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全域覆盖、首家中国数字图书馆分馆等,同时完成了智慧城市大数据运营指挥中心,打通了智慧社区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完成了智慧安监信息化平台建设。

  下一步,白云鄂博矿区将持续加强科研投入,扩展智慧城市在地理信息平台、5G网络通讯、生态环保、公共应急管理、智慧民生、智慧矿山等全领域的应用和推广,进一步提升区域综合竞争力,实现矿区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使老百姓的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显著增强。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第09版:悦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翁牛特旗:脱贫攻坚联合党委攥指成拳
■信息吧
扶贫车间开到家门口
养鹅雏能致富
白云鄂博:智慧城市建设搭上“5G快车”
“党建+产业”激发贫困户创业脱贫干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