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鸟蛋为什么有 不同形状

  各种鸟类产的蛋并不完全相同,不仅大小不一,形态也不一样。鸵鸟蛋是球形的,母鸡下的蛋是椭圆形的,雨燕的蛋则是细长而对称的。鸟蛋为什么有自己的形状?

  鸟类学家考虑了几种假说来解释蛋的形状,有些人认为这取决于鸟窝的位置,例如岩石鸟类的蛋更倾向于只能小范围滚动的锥形,这样就能避免鸟蛋从岩石边缘摔下去。

  其他理论认为鸟蛋形状与孵化效率有关。二十多年前,英国巴斯大学的几位研究人员分析了三十多只雌鸟,并联系它们同时孵化的鸟蛋的形状和数量。结论令人惊讶,因为从某种程度上它证明自然界已经确定了鸟蛋孵化中数量与形状的关系,甚至能够从中得出数学公式。这个理论并不能完全满足科学界的要求,因为还存在其他变量,例如每个物种的具体特征和栖息地等,这些变量也会影响孵化。

  并非所有鸟类都以同样的方式飞翔。从进化角度来看,随着鸟类适应推进飞行,其体型和腹腔会变小,使得鸟蛋的形状必须适应新的栖息地。(这是一份非常广泛的样本,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研究人员对来自1400种不同鸟类的大约5万枚鸟蛋的形状进行分析,它代表了现存1万种鸟类的14%。)

  利用强大的生物物理、信息和数学工具以及比较生物学,研究者得出结论:鸟蛋形状细长和不对称的鸟类最适合飞行;更强壮的鸟类如鸵鸟和鸸鹋,它们的蛋几乎是球形的;而那些善于飞行的鸟类的蛋的形状则是流线型的。(据《参考消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6版:地方·旗县
   第07版:要闻
   第08版:北疆大学生
   第09版:悦读
   第10版:文摘
   第11版:天下
   第12版:公益广告
在砥砺奋斗中书写新奇迹
文物中的童颜童趣
鲁迅的一次 科举考试
鸟蛋为什么有 不同形状
大脑也有“痒痒区”
暴力行为 旁观者也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