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 资源型工业城市的绿色突围

乌海城区新貌。
  □本报记者  于海东  郝飚

  乌海,因煤而建、缘煤而兴。然而近年来,资源日益枯竭、增长方式缺乏多元支撑、环境问题突出等资源型城市的通病让乌海市饱受“成长烦恼”。

  直面自身发展困境,在“大学习大讨论”中,乌海以敢于无中生万有,能凭海阔纳百川的移民城市精神,开始新一轮思想解放,破除思想中的一道道藩篱。乌海的干部深刻认识到:只有毫不动摇走绿色转型之路,加大力度继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在乌海落地,才能创造属于乌海人的美好明天。

  冲破思维的藩篱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

  思想的解放、观念的革新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先导,只有打破旧思想的束缚,才能迈开新发展的步子。

  在推进“思想再解放、笃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学习大讨论”中,乌海市结合地区实际情况,重点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等7个方面开展学习讨论。并突出“一个主题”,开展集中研讨。确定18个专题加强调查研究。同时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等内容,综合采取集中学、辅导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学习。

  一次次头脑风暴、集中研讨、调查研究让乌海市的党员干部转变了思想观念、理清了发展思路,干事创业激情得到充分激发。

  以往,跑断腿、磨破嘴、打不完的电话、盖不尽的公章,“一直在路上”曾是群众和企业办事难的真实写照。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作为欠发达地区的乌海,要牢固树立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的理念。”乌海市委书记史万钧说。

  大学习大讨论让乌海人冲破了思维的藩篱。

  为筑就乌海及周边地区的投资“洼地”,增强地区发展的动力活力,乌海市着力打造投资贸易首选区,把“放管服”改革作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路径和手段,编制“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审批服务事项目录,全面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同时创新服务模式,大力开展“优环境强服务促落实”项目建设年活动,深度对接企业需求,努力为企业提供零距离、心贴心优质服务。

  数据显示,如今在乌海,34%的事项实现马上办,75%的事项实现一次办。清理各类证明事项134项,实现32证合一。企业开办时限压缩到5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审批全部实现网上并联办理,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压缩52.7%。

  与此同时,乌海与17个“一带一路”国家建立贸易往来,与法国、蒙古国、意大利等国家友好城市合作进一步深化。随着乌蒙欧国际班列的开通,乌海国际陆港、唐山港,乌海内陆港投入运营,乌海市的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转型发展的动力和活力进一步激发。

  旧动能焕发新生

  新动能稳步崛起

  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是对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的全新要求。

  “大学习大讨论”让乌海人清楚地认识到,必须要摆脱走老路稳当、走新路艰难的消极观念。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首先要做的是破除资源路径依赖。

  走进乌达工业园区,记者在内蒙古家景镁业有限公司的中控室内看到,技术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为焦炭气化年产30万吨甲醇项目添加各种原料。

  公司技术员于洋说,作为乌海地区老牌煤焦化工企业,家景镁业通过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使公司生产成本大幅下降。目前,企业每天可生产甲醇近千吨,同时每年可消耗气化焦35至40万吨,既实现了焦炭工业清洁生产,同时也缓解了上游焦化产品的压力。

  转型让传统煤焦化企业焕发新生。近年来,乌海市围绕现有的煤焦产业优势,以煤炭资源就地转化增值为发展方向,加快推进“嫁接改造转”,推动煤焦、氯碱等主导产业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合作嫁接。并实施焦炭气化战略,促使煤焦产业向天然气、液化天然气、甲醇等清洁燃料领域转型发展。通过提升传统产业新型化、高端化发展水平,目前,该市原煤就地转化率由建市初期的不足2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

  “乌达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就要抓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巩固和厚植煤焦化工、氯碱化工两大基地优势,大力发展精细化工产业,推动工业经济由增量扩能为主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转变。”乌达区委书记韩丽萍说。

  旧动能通过转型升级实现了“存量变革”,新动能则通过优选引进实现“增量崛起”。

  今年4月27日,随着火红的新M3000牵引车缓缓下线,位于海勃湾工业园区的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迎来了月产底盘第1000辆,创造了建厂以来月产量的新纪录。

  “今年以来,陕汽重卡市场持续火爆,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一直满负荷生产。”公司副总王福平说。

  陕汽乌海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快速发展壮大,有力地带动了乌海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通过产业链招商,乌海先后引进20多家围绕陕汽做配套服务的装备制造业中小企业。

  近年来,乌海市加快推进“增量注入转”,把新兴产业作为转型的突破口,一批新能源、新装备、新材料战略性新兴产业开始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目前全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3%,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摒弃“唯GDP论”思维模式

  向绿色发展要效益

  过去一说到乌海,人们脑海中总会出现一个灰色城市形象,如今行走在乌海,天蓝地绿,树木葱茏,湖光山色美不胜收。

  因煤而兴的乌海及周边地区都以能源、化工、建材、冶金等为主导产业,这导致区域环境承载力不足,环境问题成为制约乌海市及周边地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

  前几年,自治区针对这一问题,推出了乌海及周边区域大气联防联控措施,有效地改善了区域环境。在“大学习大讨论”中,乌海市提出,要借助自治区统筹治理的重要机遇,加大力度继续进行生态环保攻坚,彻底解决环境突出问题。

  “要坚守生态环保底线,狠抓矿区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下大力气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乌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高世宏说。

  驱车行驶在海勃湾区与海南区城际快速通道以东的骆驼山矿区,眼前的一幕令人震撼。以往散乱堆放任其自燃的渣山被重新规整,自燃已经熄灭,高大的渣山层级向上被分成若干格子,原本黑色渣山经过重新覆土植绿,满山青草,绿意盎然。

  据介绍,未来10年内,这里不仅将完成全部渣山的治理,还要在渣山顶部建成一个集大型煤炭地质公园、山地自行车比赛场地、攀岩运动场等于一体的运动休闲、文化观光地质生态公园。

  为打造绿色矿山,乌海完善了矿山企业生态环境准入退出制度,加快实施44个矿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已经有部分矿区实现了复垦植绿。去年,海南区的广纳煤业骆驼山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和绿色矿山建设项目,被列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境治理和可持续发展项目。

  为从根本上改善地区生态环境,乌海坚持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同步发力。

  地处乌兰布和、毛乌素和库布其三大沙漠交汇处的乌海市,全市荒漠化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重曾达60%。

  多年来,乌海市先后深入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天然林保护等一批国家重点林业工程,让曾经荒凉的土地一点点绿了起来。如今,乌海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人均拥有公共绿地面积达19.9平方米,先后跻身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近年来,因国家兴建海勃湾水利枢纽工程形成的118平方公里的乌海湖,更是改变了区域小气候,大漠湖城已取代昔日的煤城印象。

  【记者手记】

  如今,已过不惑之年的乌海,面临着资源逐渐枯竭,产业结构失衡,增长后劲乏力等多重压力,乌海市也一直积极谋求转型发展。但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仍非一日之功所能解决。

  这一次“大学习大讨论”让乌海人深刻认识到高质量发展正是解决乌海问题的关键。当下,全市干部以前所未有的一致认识,在解放思想、产业转型升级、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生态保护等四方面聚焦聚力,积极行动,直面差距与短板,坚定地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乌海走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全国残疾人脱贫和助残扶贫 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举行
乌海: 资源型工业城市的绿色突围
全区防汛抗旱部门 严防死守确保汛期安全
陈巴尔虎旗乌拉特后旗 乌兰牧骑联袂献艺
内蒙古自媒体联盟为美岱召“七彩大地”发声
我区对中小学教师 有偿补课进行专项整治
大兴安岭秀山火场全线合围 火灾扑救取得决定性胜利
要闻简报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