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心愿”带来“大幸福”

  □本报记者  刘向平

  5月8日下午,44岁的韩燕飞收到了他渴望已久的轮椅。

  韩燕飞是包头市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村民。他3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双腿不能站立,只能靠挪动屁股和两只没有手指的手掌走路。

  小时候,他每每看到别的残疾人坐在轮椅上可以四处游走,他只能羡慕,却不敢对任何人说。

  长大后,他娶了一位智障的老婆,又生了一个孩子,生活更加拮据,买轮椅仍然是他难以实现的梦想。

  几天前,他听说青山区有个“党建爱心公益汇”平台,能帮助人实现心愿,就托人把需求信息发了上去。没想到,他暗藏了几十年的心愿这么快就实现了。

  前来免费运送轮椅的包头全一物流公司快递员毛爽杰赶紧打开包装,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光把韩燕飞抱到轮椅上,他左摸、右看,一连说了8句“谢谢”,然后美滋滋地“驾驶”着轮椅在院子里跑来跑去。

  他笑着说:“太好了,我真幸福!”

  就在这天,同样感受到幸福的还有青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的12名残障儿童。他们放风筝的“微心愿”在朝阳社区风筝协会几位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轻松地实现了。

  在奥林匹克公园广场上,记者看到,包头市青少年发展中心的几位美术老师正在手把手地教这些孩子在风筝上涂鸦,“白雪公主”“米老鼠”等一个个色彩斑斓的风筝一会儿工夫就飞向了天空。“放”“放”,脑瘫儿童陈雨吃力地握着导线轮,嘴里不停地吆喝着。

  放飞的是希望,牵住的是爱心。长期坚持做公益的一机二中校长助理王越说:“这种精神上的帮助有时比物质上的救济更能暖心,如果每个人的心都暖了,社会就更加和谐了。”

  记者点开“党建爱心公益汇”,一幅幅活动照片在最上方自行滚动,“微心愿”“微捐赠”“微众筹”等12个板块用不同的图标装点得格外醒目。在“微心愿”一栏,教育、服务、家电、出行等10大类心愿发布清晰可见。

  “马上82岁了,希望生日这天,能有人给我送一个蛋糕。”

  “我是癌症患者,子女不在身边,谁能来我家打扫一次卫生?”

  “我想买习总书记的《谈治国理政》一书,不知道哪有?谁能帮我?”

  ……

  心愿,五花八门,种类繁多。从发布者的年龄看,8岁至94岁;从内容看,有物质和精神需求的,也有文化、健康、出行等方面需求的;从经济实力看,有贫困者,也有非贫困者。

  规定显示:任何困难党员、群众都可在平台发布“微心愿”,个人、单位、组织均可网上认领,实现帮扶;个人、单位、组织也可直接发布捐赠资源,由困难党员、群众网上认领,实现捐赠。

  记者又点开“微捐赠”,图书、水壶、玩具、衣物等各种物品无所不有。捐赠信息发布者于金秀老人说:“我们这代人是从苦日子过来的,这7件衣服还没咋穿过,扔了很可惜。”

  青山区税务局干部林伊娜说:“这几本适合青少年看的书,我的孩子都看过了,如果再放着,就是一堆废纸,所以想捐给那些需要的人。”

  “这正是我们创办这个项目的初衷之一,让这个人不用的东西,通过流转,在另一个身上延续它的使用价值,这样,不仅环保,也能使爱心公益长久传递下去。”青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唐秦榛说。

  ■下转第4版  ■上接第1版

  他说:“每个人都有靠自己难以实现的心愿,一旦你帮助他人实现了,你就把一次感动传递给了对方,把一次幸福传递给了对方,这种向弱势群体不断传导的正能量,带来的现实意义与社会意义十分巨大。”

  上任组织部长这几年,唐秦榛一直在思考这样两道命题:如何将党和政府的帮扶救助转化为人人做公益?如何将物质帮扶延伸为生活中的关爱和精神上的慰藉?

  命题的依据一是政府的资金有限,而有限的资金救济的人数也有限;二是有些人并不贫困,但很需要关爱。

  青山区委组织部、民政局调研分析后发现,过去政府出钱帮扶的贫困对象都是老弱病残,其实,很多健全的人也需要帮扶,而每个人又都有能力帮扶别人,甚至也想帮扶别人,只是不知道谁需要帮扶,也不知道需要帮扶什么,被帮扶者也不知道该找谁帮扶。

  供需信息的不对称是导致这些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

  这,就需要搭建一个供需平台。

  于是,由青山区委组织部牵头、区民政局协助、区属各党(工)委配合,用“基层党建爱心基金”做保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实施,形成了“线上互动、线下帮扶”的公益运行新体系。这样,不仅彻底打破了逢年过节才慰问、事到眼前才救助的传统帮扶模式,也创建了由政府独家救助转变为人人参与帮扶的新格局。

  统计显示,“党建爱心公益汇”自2017年5月上线以来,注册人数21178人,已有4567人发布了“微心愿”,6021人发布了“微捐赠”,总计收到物品1.5万余件,累计帮助15人众筹13.5万元。依托平台先后开展公益项目30余个,举办专场活动200余场,筹集资金118万元。在精准识别每一次求助的基础上,先后建成“党建公益之家”50个、“党建公益图书角”22个,惠及党员、群众5.5万余人。

  青山区“党建爱心公益汇”总部基地负责人张新告诉记者,凡是捐赠来的衣物,每件都要进行消毒处理;凡是电器类物品,都要现场检验是否能安全使用,所有旧物品必须是八成新以上。这些物品通过认领人自己、快递公司、志愿者、分基地工作人员、捐赠者上门等5种方式运送。

  看到身边的同事、朋友纷纷献爱心,青山区劳动监察大队干部姜雪峰也跃跃欲试,“我最近天天都在关注这个公众平台,看有没有需要做体力活儿的。我收入少,拿不出钱,但我觉得没钱照样可以做公益。”

  包头市天韵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集中认领了8位老人的家政服务,总经理杜爱平说:“虽然我们是私营企业,但做公益可不能落在后面。”

  青山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乔治认为,这个平台在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有效地激活了全社会的力量,从而形成了“人人做公益,个个享公益”的新局面。

  对此,荣获“2018年公益之星冠军”的青山区公安分局先锋道派出所民警王硕深有同感,他说:“每个人都有可能遇到困难,有些困难有时靠自己是解决不了的,所以需要别人帮扶,但自己也应该力所能及地帮扶别人,这是互相的。”

  包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青山区委书记郭文焕认为,“党建爱心公益汇”的创办,不仅拓展了传统意义上的帮扶救助内容,也创新了帮扶救助方式,同时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让党的关爱实现了全覆盖,这就是党建、公益、互联网有效融合的结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中流击水 破浪前行
外交部发言人谈朝美韩领导人会面
香港渔船 巡游庆祝 回归祖国 22周年
“小心愿”带来“大幸福”
“博士书记”的扶贫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