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乌海元素”成文创产品中的最大亮点

  本报乌海7月1日电  (记者  郝飚)前不久, 在第十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乌海元素”文创产品惊艳亮相,备受追捧。

  此次北京文博会,乌海市作为自治区唯一参展盟市承办内蒙古馆展览。展览中,来自该市的18家文创企业带着蒙古族服饰、蒙古族食品、手工皮具、黄河石彩绘、蒙绣、煤矸雕刻、沙漠葡萄酒、宣纸烫画、手工皂、黄河泥塑等文创产品惊艳亮相。一件件极具民族和乌海地域特色且创意十足的产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和采购商驻足。

  “这里的文创产品既有时代元素,又有地域特色、原始风貌,对我来说很新奇。”参观完内蒙古展区,北京市民王小儒赞叹道。

  在“乌海礼物”展区,记者看到,无论是萌萌的“太阳神”公仔,还是怀念旧时光的礼致1976手账,无不流淌着乌海文化特色。据乌海市爆米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仇昆介绍,  “乌海礼物”是该公司研发设计的系列文创产品,包含50余款独创设计,产品在设计上可以看到太阳神岩画、书法文化、乌海湖等具有乌海特色的元素。

  4天展览中,“乌海元素”文创产品吸引10万人次参观。与此同时,参展的乌海市文创企业也取得了可喜成绩:实现总成交额254万元。

  乌海文创产品在北京文博会大放异彩的背后,是多年来乌海市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乌海市围绕经济转型和城市转型,坚持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并重,深入贯彻落实“抓大扶小”的思路,积极挖掘本土文化潜力,努力做大文化产业总量。同时通过组织企业参加深圳文博会、内蒙古文博会、敦煌文博会、广交会等大型会展,全面展示自身文化特色。从藏在深闺人未识,到在更高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乌海市的文创产品正在越来越多地被世人熟知,文化产业正逐步成为该市经济新的增长点。

  依托书法、沙漠葡萄酒等地区特色核心文化资源,乌海市积极推进书法文化产业园、蒙元文化产业园、太阳神岩画文化产业园和沙漠葡萄酒主题文化产业园四大园区建设。围绕中国书法城建设,该市不断完善文化基础设施,从2008年开始,先后开工建设青山翰墨园、甘德尔景区摩崖石刻、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书法广场等书法文化设施。同时,通过服务培育、展会带动,初步形成个人书画工作室、装裱、展览、拍卖、宣传为一体的书画市场。全市现有不同规模的书法培训班100余家,经营书画及笔墨纸砚的书苑、画廊、装裱店铺200余家,全市书法产业年营业收入已过亿元。

  该市进一步完善文化产业项目库,修订了《中国书法城·乌海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项目招商手册》,这其中包含海勃湾区文化创意产业园、乌达区文化艺术中心等20多个新建续建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为加大政策扶持,乌海市还编制下发了《有关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意见》等多个文件,2018年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争取到自治区文化产业扶持资金450万元,这些资金全部及时拨付相关文化企业用于项目发展建设。

  据统计,截至目前,乌海市文化产业法人单位共有753户,其中规模以上法人单位23户,资产总额35.2亿元,从业人员近万人,文化及相关产业占GDP比重接近4%。文化产业正在成为乌海市推动地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一环。

  此外,立足境内旅游资源,乌海市着力做好“水”“山”“沙”3篇文章,通过举办环乌海湖国际马拉松赛、乌海湖国际帆板大赛、内蒙古花季旅游乌海葡萄季旅游节、全国冬季沙漠越野挑战赛等赛事活动,实现文化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乌海市旅游业收入年均增长达到25.8%,且呈现逐年递增态势。受益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该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到41.1%,并且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乌海元素”成文创产品中的最大亮点
■信息群
通湖草原敞开怀抱等你来
10万边境牧民家门口享受车驾管服务
赤峰市:金融扶贫让5万多贫困户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