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赤峰市:金融扶贫让5万多贫困户过上好日子

  本报赤峰7月1日电  (记者  徐永升  见习记者  周建军)这几天,克什克腾旗达来诺日苏木贫困户钟海峰喜上眉梢,他家年初买的10头已怀孕的基础母牛开始陆续产犊。“这种改良牛犊6个月后就能卖到7000元。从开春到现在已经下了10个犊。”钟海峰的喜悦源自扶贫小额信贷的支持,今年1月克什克腾农商银行为他发放了5万元扶贫贷款,加上他自筹资金才买上这批优质的西门达尔牛。钟海峰靠贷款养上了致富牛,是赤峰市金融扶贫的一个缩影。自2013年以来,该市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2.43亿元,累计覆盖5.3万户。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赤峰市金融扶贫贷款余额达到172.9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余额8.6亿元。

  打造投融资平台,实现政金企的无缝对接。赤峰市成立市级金融扶贫工作专项推进组,建立多部门联动推进机制,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贫困村基础设施与公益事业建设贷款57.8亿元。赤峰市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赤峰市鸿德农牧业担保有限公司,是赤峰市在自治区成立的首家扶贫领域市级投资平台和政策性担保公司。目前,赤峰市扶贫投融资平台已达成意向投融资70.5亿元。全市各金融机构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农业银行、邮政银行和农商银等银行纷纷与各旗县区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放宽准入条件、优化信贷流程,有效解决了贷款难、贷款慢等问题。

  赤峰市为切实发挥扶贫龙头企业、涉农小微企业、农牧民合作社、家庭农牧场、种养大户等产业扶贫中的带动作用,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金融扶贫强龙贷”工程。工程由市扶贫办向金融机构存入风险补偿金,由中国银行赤峰分行等多家金融机构按照放大10倍的比例发放贷款。截至2018年末,累计发放贷款2亿多元,其中投放农牧业龙头企业、小微企业38家,发放贷款1.5亿元;投放订单农业合作社、种养户125户,发放贷款5800多万元。全市通过实施“强龙贷”“设施农业产业扶贫”建设项目、“生猪产业发展基金”和“新型主体贷”四类业务,已累计发放扶贫贷款和基金8.8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52人。

  金融扶贫模式创新,激发了金融扶贫的活力。农业银行翁牛特旗支行与当地政府部门、牧原肉食有限公司及当地多家专业合作社合作,推出“政府+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脱贫模式。企业向合作社收购肉猪,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养猪,政府将企业带动贫困户产生的收益向贫困户提供部分公益性就业岗位,银行按企业带动的贫困户数量向企业发放贷款,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之间形成了利益联接紧密的扶贫产业链。

  克什克腾旗农村商业银行推出的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盘活了农村牧区存量资产。农商行向金峰公司发放草牧场经营权抵押贷款后,企业用贷款购买种羊,分给与其合作的贫困户每户100只,种羊养成后,36只当作租金还给企业,企业再以高于市场价格回购其他64只羊,让贫困户发上了“羊财”。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国内新闻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乌海元素”成文创产品中的最大亮点
■信息群
通湖草原敞开怀抱等你来
10万边境牧民家门口享受车驾管服务
赤峰市:金融扶贫让5万多贫困户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