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共法律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本报记者  帅政

  法律与每位公民息息相关,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普通民众对于法律服务的需求也日渐提高。我区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取得积极进展,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保障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权益。

  人民调解:让小矛盾化于无形

  在公共法律服务中,人民调解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十分重要,它可以把一些群众遇到的小纠纷小矛盾化解在基层,筑牢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让百姓在生活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要不是你三番五次上门了解情况,我家因楼上漏水导致墙皮脱落的问题,也不会这么顺利的解决,你真是我们的贴心人。”不久前,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环河街司法所的调解室中,县府街政府宿舍楼80多岁的陈大娘不停地对调解员梁志平说着感谢的话。当天,一起因楼上住户管道漏水致使楼下5户居民家中被泡的纠纷,终于圆满解决了。作为环河街司法所所长、本次纠纷的调解员——梁志平也终于松了口气 ,“几家人签订了调解协议书,握手言和,这就是我想要的结果。”梁志平说。

  目前,我区像梁志平这样的人民调解员共有7.6万余名,其中金牌、银牌人民调解员300名。2018年,我区人民调解员共调解各类案件13.1万件。梁志平告诉记者,人民调解在于“法、理、情”的综合运用,而不是冷漠、刻板地套用法条,在不违背禁止性法律规定的基础上,从情理入手,融情于法,融理于法,用自己的专业为百姓解决问题,使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促进社会更加和谐稳定,也让百姓有了更强的获得感。

  4K智能机顶盒:让数据多“跑路” 让百姓少跑腿

  最近,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查干补力格苏木的牧民吉湖龙遇上一件烦心事儿。2017年,他从继父那里继承了4500亩草场的承包权,然而这片草场被继父的亲戚租用,如今他想要回来自己经营,找了几次都没有结果。于是,吉湖龙通过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向千里之外的内蒙古泽铭律师事务所律师常双莲求助。经过咨询,他找到当地司法所寻求调解,终于解决了难题。

  我区地域辽阔,公共法律服务不均衡的矛盾十分突出。近年来,为破解这一难点,自治区司法厅依托广电网络,推出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该终端具备法律服务信息查询、法律服务资源选择、法律咨询三大功能。

  察哈尔右翼后旗司法局局长曹雪峰告诉记者:“现在我们旗4K智能机顶盒基本上普及了,让‘数据跑路’来代替‘群众跑腿’,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法律服务工作,高效解决矛盾纠纷。”

  乌海市民吴双彦今年95岁高龄,从事法律工作整整70年。他晚年最大的愿望是,为打不起官司的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让他梦想成真。经过申请,他成为该服务终端咨询律师,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服务终端集中了全区最优质的法律资源,使公共法律服务由‘点状化’向‘精准化、智能化’转变,率先实现了‘送法入户’。”自治区司法厅有关负责人说。据介绍,截至目前,4K智能机顶盒公共法律服务终端在全区覆盖用户已达158万户,今年底将实现全覆盖。

  法治乌兰牧骑: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乌兰牧骑”,蒙古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后引申为活跃于农村牧区的红色文化工作队。60多年来,一代代乌兰牧骑队员迎风雪、冒寒暑,长期在戈壁、草原上辗转跋涉,以天为幕布,以地为舞台,为广大农牧民送去了欢乐和温暖。

  我区打造的“法治乌兰牧骑”普法品牌,把法治宣传融汇到乌兰牧骑的创作演出中,传承乌兰牧骑精神,为全民普法注入新的生命力,将法律服务送到农牧民家门口。

  前几天,赤峰市翁牛特旗布日敦嘎查的牧民们从四面八方聚集到嘎查,观看乌兰牧骑的演出。更让人觉得新鲜的是,舞台旁边还多了一个法律咨询台,咨询台后的两位工作人员都是法治乌兰牧骑的队员。演出结束后,牧民们围拢在法律咨询台前问长问短,随行的律师和司法行政干警有问必答。对于这种传承乌兰牧骑精神的普法新形式,牧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赤峰市翁牛特旗乌丹镇布日敦嘎查蒙古族牧民刘桂荣说:“玛奈(我们的)乌兰牧骑把法律送到了咱家门口,让我们知法用法,从此我们遇到法律问题不会犯愁了!”

  法治乌兰牧骑队伍日益壮大,他们当中有职业演员,也有普通的文艺爱好者,还有司法干警。他们来自不同的盟市、旗县,共同的目标是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传播更多法律知识,引领更多人知法守法。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国际新闻
   第05版:民主与法制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地方·旗县
   第08版:出彩
   第09版:北疆大学生
   第10版:特刊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公共法律服务走进千家万户
把好刑罚执行最后一道关口
护航成长
家喻户晓 人人皆知
禁毒知识进校园
给未成年人撑起一片法治蓝天
阿拉善:延伸扫黑除恶工作触角至边境最前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