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恬淡中品咂生活的甜香

作者:汪曾祺 出版社:广东人民出版社
  □刘昌宇

  散文随笔集《让画眉自由地唱它自己的歌》,是现代著名作家汪曾祺书写岁月、品咂生活的至性至情之作。回首往昔,乡情民俗、旅途见闻、花鸟鱼虫、凡人小事、师辈情谊,这些点滴记忆,如涓涓溪流,淌过心田,曾带给汪曾祺无数的温暖和感动。作者用清丽澄澈的文字,悉数记之念之。深挚的表达中,从容恬淡的生活情趣无不跃然纸间,彰显出先生宽厚博雅的人文情怀。

  出生于江南水乡的汪曾祺,对故乡高邮始终怀着深深的眷恋。无论是记录少年成长,还是追忆长辈对自己的关怀与培养,抑或是回味清贫岁月里的野菜、野花香,先生都以沉静、雅致的笔墨,勾勒着它们最为闪光和温馨的一面。每当想起故乡,汪曾祺都会深情地忆起自己的父亲,一个满怀善意的性情中人。无数沉寂的岁月,是他用自己的一双巧手,点缀着生活,陪着儿子一起画画、拉琴、放风筝,把快乐的理念深深培植进孩子的心间。17岁那年,汪曾祺早恋,暑假在家写情书,他不但不制止,反而在旁帮着“瞎”出主意,慈中带爱,让父亲的形象不但定格在儿子多情的记忆里,也定格在汪曾祺意味隽永的书写里。家乡草木也含情,那时的高邮,随处可见的荠菜、枸杞头、马齿苋、蒌蒿等野菜,以其特有的芬芳,为汪曾祺清苦单调的孩提时光,注入了一丝生活的甜蜜,也以其绵绵的馨香和怡人的甘爽,带给他众多心灵上的滋养。

  年长后,汪曾祺游走他乡,云南、安徽、福建、四川……先后留下了他不倦的足迹。每到一处,汪曾祺都把他乡当成是自己的故乡,并满怀良善之心,描摹各地的风土人情,叙写自己的心路历程。时代的风起云涌,黎民的尘世百态,个人的理想境遇,相互交叠,让他一路感受着家国的命运,也一路啜饮着思想的甘霖,为生活的甜香而欢欣而击节。西南联大,留下了他与众不同的求学经历,导师们渊博的学识和超凡的见解,启迪着他的思维,拓宽了他的视野。严肃认真的朱自清,洒脱不拘的闻一多,率真执言的刘文典,沉静内敛的沈从文……不仅开启了他的知识之旅,也以“我思,故我在”的精神启蒙,赋予了汪曾祺更多的人文底蕴。秉持着这种情怀,汪曾祺从容化解着来自外界的困顿和愁苦,以淡定安然的豁达,将那些困厄远远抛之脑后。他怀揣着一团“火”,对生活的万般赐予,总是选择慷然揽之于怀,以宽广对狭隘,以热情对冷漠,恬淡中品咂着生活的甜香,在宁静中感怀生命的力量,山川岁月长中,总是那么怡然自乐,洒脱惬意……

  七彩的生活,造就了一个满口噙香中国味的作家,汪曾祺在书中,把生活的这份赐予,毫无保留地倾泄于笔端,写下了他对文学、对阅读的深切感悟。他分享了自己的写作体会,强调“要把现代创作和传统文化结合起来”。其次,要“重视语言,语言是小说的本体,不是外部的,不只是形式、是技巧……作品的语言映照出作者的全部文化修养”。对小说的发展,他认为“散文化似乎是世界小说的一种(不是唯一的)趋势”。谈到阅读,他推崇读“杂书”,面广一点。读这些书,除了“增长知识,认识世界之外”,还能从中“悟出一些写散文、写小说的道理”。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脱贫攻坚
   第06版:党报联盟·靓点
   第07版:要闻
   第08版:观察·锡林郭勒
   第09版:要闻
   第10版:悦读
   第11版:文摘
   第12版:公益广告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探问“北京秘密”
新华热书榜
恬淡中品咂生活的甜香
如何快速识别选购化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