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解读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的意见〉的通知》(厅字〔2019〕3号)精神,结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做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工作的通知》作如下政策解读:

  1.适用哪些对象?

  答:以政府安排工作方式退出现役的退役士兵适用本政策。在服役期间被开除军籍或退出现役到地方工作后被判刑、开除、 除名和自动离职的退役士兵原则上不可以再办理补缴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具体人员甄别由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

  2.对补缴年限有何规定?

  答:退役士兵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出现欠缴、断缴的,允许按不超过本人军龄的年限补缴,补缴免收滞纳金。退役士兵因被劳动教养中断的年限不计算为补缴年度。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国家规定最低缴费年限的,允许延长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社会保险法实施前首次参保、延长缴费五年后仍不足国家规定最低缴费年限的,允许一次性缴费至最低缴费年限。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累计缴费年限(含军龄)未达到国家规定年限的,可以缴费至国家规定年限。

  3.由谁来补缴费用?

  答:退役士兵参加和缴纳社会保险费用,原则上单位缴费部分由所在单位负担,个人缴费部分仍由个人负担。原单位已不存在或缴纳确有困难的,由原单位上级主管部门负责补缴;上级主管部门不存在或无力缴纳的,由安置地退役军人事务主管部门申请财政资金解决。原安置单位或其上级主管部门不存在或缴费确有困难的界定,由同级人民政府按相关规定负责确认。退役士兵从原安置单位下岗失业或到其他单位就业的,仍按上述渠道申请办理,退役士兵现所在单位(包括本地或流动到外地就业的单位)不负责办理补缴事宜及承担相关费用。对于个人缴费部分,个人属于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特困人员的,地方政府对其个人缴费予以适当补助。政府补缴年限不超过本人军龄。

  4.缴费工资基数和费率是如何规定的?

  答: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由安置地按照补缴时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予以确定,单位和个人缴费费率按补缴时安置地规定执行,相应记录个人权益。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工资基数由参保地按照补缴时上年度职工平均工资的60%予以确定,单位和个人缴费费率按参保地规定执行。

  中央决定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后,单位和个人的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13号)文件关于调整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的新规定执行。

  5.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实施期限有什么规定?

  答:2019年1月21日前出现的未参保和断缴问题,没有增量。退役士兵提出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年12月31日,申请后逾期未办理完毕的可以继续办理,但不再受理新提出的申请。基本养老保险补缴在退役士兵提出申请后,及时按程序进行审核补缴。基本医疗保险在退役士兵提出申请后,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予以补缴。

  6.应缴费单位和个人缴费期限的限定?

  答:相关单位和个人应自收到缴费通知3个月以内完成缴费。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地方·旗县
本科二批高校20日网报志愿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张佰成: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少坤:
庆鑫公司液化气储配站两年来无证经营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 召开主题教育专题集中研讨会
公告
杜尔伯特草原上的新牧民
政策解读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