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桃力民学校小小讲解员正在为参观爱国主义革命历史展的学生讲述红色故事。本报记者 怀特乌勒斯 摄
  □本报记者  张俊在  梁亮  王玉琢

  “大家看到的这张照片是桃力民小学最早的样子,以前,乌兰夫同志和其他革命先烈们就是在这里开展地下工作的。”7月10日,桃力民小学小小解说员王昕指着展板上的老照片,生动地讲述着桃力民小学的红色历史。照片里,一排土房静静地矗立着,散发着厚重而庄严的气息。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位于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乌兰镇的桃力民小学的前身,是1933年桃力民村越兆仁等几名老住户创建的私塾,1935年,中共地下党员杨子华来到桃力民村开展工作,建立了桃力民小学,这是伊克昭盟革命老区兴办最早的学校之一。自此,这里成为中共绥蒙工委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据点,成为延安通往大青山抗日革命根据地的重要中转站,乌兰夫等老一辈革命家经常到这里演讲,宣传蒙汉共同抗日的重大意义,号召广大师生团结奋斗,抗击日寇,振兴中华。

  中共少数民族工委派工作团深入桃力民宣传抗日;桃力民抗日自卫军、抗敌动员委员会建立;驻防桃力民的新三师组建;绥蒙工委、伊盟工委、桃力民工委等多个党组织组建;中共绥远省委组建,并率部挺进大青山……小小解说员细数着发生在桃力民的红色事件,无不牵动着家长和同学们的心。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

  有着80多年革命传统的桃力民小学,以红色文化为特色,充分挖掘自身红色文化资源,把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教育结合起来,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为了使革命传统不断线,传承革命基因,学校把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通过开设红色教育课、播放红色歌曲、播放红色教育电影、组织开展红诗赛、班级红歌比赛、编排红色课本剧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对学生进行革命历史教育。”桃力民小学德育办主任雷海燕说,在爱国主义教育课上,由同学们自己担任红色宣讲员,把桃力民地区革命发展史及学校的故事讲给参观的人,这是学生们的必修课。

  小小解说员王昕说:“我马上小学毕业了,读三年级时,我被老师选为小小红色宣讲员,当时特激动。3年来,通过我的讲解,让师生们和外界前来参观的人们了解到我们学校的红色传统,这让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

  新中国成立后,桃力民小学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继续焕发着青春活力。学生们给抗美援朝的志愿军叔叔写信、做慰问袋;给武汉长江大桥建桥指挥部赠送长江大桥绣图……今年,让学生们无比兴奋的是,他们写给习爷爷的信有回音了!5月18日,桃力民小学的少先队员们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信,汇报了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6月13日,他们收到来自国家信访局的回信:“你们写给习爷爷的信收到了,从信中看你们的校园整洁漂亮,各种课外活动丰富多彩,为你们的进步成长感到高兴。”

  国家信访局在回信中嘱托桃力民小学少先队员,珍惜幸福生活,继承和发扬好学校光荣的革命传统,胸怀理想,刻苦学习,不断增长本领,早日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收到回信后,全校师生心情万分激动,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师生们纷纷表示,决不辜负中央领导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为学校争光添彩。

  80多年风雨兼程,80多年薪火相传。在新时代,桃力民小学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传承红色基因,保持着青春活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地方·旗县
本科二批高校20日网报志愿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张佰成:
自治区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杭栓柱:
自治区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刘少坤:
庆鑫公司液化气储配站两年来无证经营
自治区文史研究馆 开展主题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
自治区供销合作社 召开主题教育专题集中研讨会
公告
杜尔伯特草原上的新牧民
政策解读
红色基因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