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创”竞发春潮涌

——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双创”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贾婷婷

  最近,留美博士、包头市寰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明星忙得不亦乐乎,因为再过几天,他的公司将正式推出手机检测平台,实现个人通过手机平台进行医疗检测,所有检测项目24小时内就能出结果。

  “我学的是分子生物学,2011年从美国留学回来后开始创业,2014年在参加海外博士包头行活动时与内蒙古留创园结缘,这里的创业环境相当好,从项目选址到证照办理;从房租减免到科研、人才补贴政策,一整套非常吸引人的帮扶措施,让我真正体会到回家的感觉。”马明星对记者说。

  寰基生物一直专注于研发基因芯片检测技术,从研发、生产到检验、服务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目前,寰基生物在个体化用药和感染类检测领域已达到全国领先水平,并在全国相继设立了11个省级医学检验机构。2018年,仅包头这一个检测机构就完成各类检测27500余例,对当地医疗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在包头稀土高新区,像马明星一样创业的海外精英还有很多。留英博士蔡永良提供技术支持的英华融泰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精密医用雾化器及呼吸系统等产品,2010年开始产业化发展,2017年8月在新三板挂牌,去年营业收入实现8037万元。

  留美博士、国家特聘专家王亚雄拥有全球领先的相变热超导、太阳能中高温集热技术,成功开发出太阳能光热光电和高效节能综合利用设备系列产品,填补了国内产业空白,技术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留日博士赵欣领创办的包头市拓又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垂直轴稀土永磁阵列盘式发电机、垂直轴风机组及风光互补系列新能源离网、并网供电产品已在南极科考站应用,公司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2345万元。

  种下留才“梧桐树”,共筑引才“凤凰巢”。■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眼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的涌动下,坐落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稀土大厦东北侧的内蒙古留创园,已吸引391名海归在此创业。目前,留创园里共有大大小小的创业企业376家,业务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多个高科技领域,现已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四位一体的分阶段、分领域、网络化集群发展模式。

  内蒙古留创园办公面积1.1万平方米,而就在这座仅有4层高的楼里,却接连不断地产生出大效益,留美博士韩慧恩创办的内蒙古普诺杰智业软件有限公司办公面积不足200平方米,去年,公司在医疗、卫生、健康领域的软件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609万元,今年预计突破一亿元。面对即将上市的这家小公司,前来调研的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的成员无不为之惊叹。

  韩慧恩介绍说:“创业之前,我考察了不少城市,但稀土高新区的重视程度以及提供的优惠条件大大吸引了我,我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回报政府。”

  凝聚精英力量,助力创新创业。近年来,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注重用感情、事业、政策、环境留人,全力为在孵企业提供创业辅导、信息交流、引才育才、投融资、市场开拓、公共咨询及公共配套等一站式孵化服务。

  为此,稀土高新区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20条政策措施》《高层次人才服务实施办法》等多项引才育才政策,在住房补贴、贷款贴息、申报奖补资金等多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为留学归国人员提供3年60至100平方米办公场所租金优惠,每年为高层次人才领创企业减免房屋租金300多万元。同时,成立了包头市首家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帮助他们开展交流合作,助推创业创新。5年来,稀土高新区为在孵海归企业申报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等各级各类财政扶持资金2000多万元。

  稀土高新区积极招才引智,打造“双创”快车道,通过领军企业引才、联盟单位引才、市场机制引才和平台引才等多渠道创新引进聚集人才机制。借助“春晖杯”创业大赛、广州留交会和大连海创周平台开展招才引智活动近百次;连续6年举办的“海外博士包头行”活动共吸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海外博士、硕士前来创业考察,仅去年就有20个项目参加活动,7个项目正式落地。

  与此同时,稀土高新区加强与发达地区留创园的对接交流,发挥包头地区老工业基地在空间、市场、人力资源和能源等方面的优势,重点引进发达地区已经孵化到一定规模的优秀企业,开展联盟孵化。如优势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物联网芯片(唐芯一号)以及近百项专利,发挥安防、涉密、监测等技术优势,已与包头机场、神华、包钢稀土等多家大型企业开展合作。

  包头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陈宏杰介绍说,作为“国家级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他们以高层次人才为龙头、科技人才为主干、青年人才为基础,有力助推了当地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同时拓宽了就业渠道,形成新的就业增长点,为“包头制造”向“包头创造”的蝶变提供了技术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关系,努力探索出一条符合战略定位、体现内蒙古特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李纪恒主持召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领导小组会议暨自治区 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三次全体会议
推动学习贯彻走实走深走心
“双创”竞发春潮涌
自治区政协首场“委员讲堂”开讲
白马之乡 文化节开幕了
鄂托克前旗通用机场通航
巴彦霍德:一幅乡村幸福画卷
内蒙古主题教育“开门纳谏”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