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安精神照亮时代奋斗路

◎胡小明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国家移民管理局在延安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训班,从宝塔山到梁家河,我再次踏上朝圣之旅、魂归精神天堂。凭吊革命圣地,追溯初心使命,沐浴着窑洞里回荡的革命箴言、聆听着黄土地唱响的奋斗史诗、感受着小山沟流淌的红色基因。我感到,一种不朽的精神穿透时空,揭开了我们党苦难辉煌的精神密码,昭示了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心学本源,照耀了我们的初心,洗涤了我们的灵魂。

  延安精神根植着党的初心使命

  1840年鸦片战争到1937年卢沟桥事变,一系列抗争屡屡失败,中国一步步滑落到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民族存亡之秋,受命危难之际,中国共产党用延安精神给出了唯一正确答案。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誉之为“兴国之光”“东方魔力”“人类不可战胜的力量”,感叹创造这种精神的中国共产党为“神奇的队伍”。“兴国之光”是理想之光。远大理想不仅是指引中国共产党走向未来的灯塔,更是照亮脚下道路的明灯。延安时期,经过不断探索,中国共产党人进一步深化了对远大理想的理性认识,科学揭示了只有经过新民主主义才能达到社会主义的社会发展规律,深刻指出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正确制订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和基本纲领。“神奇的队伍”是自我革命的队伍。延安时期,针对党内思想上理论上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党中央组织开展了以延安为中心的全党整风运动,确立了实事求是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水平,形成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使党达到了空前团结和进一步成熟,为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开创了新路。

  延安精神升华着党的初心使命

  7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在延安精神的洗礼感召中、黄土高原的磨砺锤炼中,迈出了人生第一步,梁家河因此收获了一位“能源革命”的支部书记,中国共产党因此收获了一个引领航程的坚强核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这段时间就成为我人生的一个转折,可以说陕西是根,延安是魂。”“我总感觉到了插队以后,获得了一个升华和净化。”升华和净化的是理想信念的根。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就是在梁家河立下了为祖国、为人民奉献自己的信念。怀着这个信念,作为支部书记的他带领乡亲们克服重重困难,建成了延川第一口沼气池,打下了梁家河第一座水坠坝,打出了甜水井,成立了扫盲班,办起了铁业社、代销店、缝纫社,提高了生产水平,改善了人民生活。一个个小“创举”,映照着他对延安精神的弘扬,对初心使命的践行,对崇高理想信念的不懈追求。升华和净化的是坚贞信仰的魂。共产党员只有在政治历练中才能信仰弥坚。在追求信仰的路上,习近平接受了远超常人的特殊考验,也进一步锻造了他忠诚于党、忠诚于信仰的坚贞执着。他顶着“黑帮子弟”的帽子,冲破了被驳回、被诬告、被骂被训等一系列障碍,如磐信仰始终不改,忠诚本色矢志不渝,先后递交8份入团申请书、10份入党申请书,最终获批入团、入党并被推选为大队支部书记。

  升华和净化的是人民情怀的本。在这里,他植根人民、融入人民,学到了实事求是、吃苦耐劳,了解了人民群众期盼什么;他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从那时起就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升华和净化的是党性修养的品。干部的党性修养、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工龄的增长而自然提高,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回顾习近平的知青经历,正因坚持修身正己,才能闯过“跳蚤关”“饮食关”“生活关”“劳动关”“思想关”,才能从北京娃变成延安人,才能从“可教子女”一步步成长为团员、党员、支部书记。

  延安精神照耀着党的初心使命

  延安精神生生不息、永放光芒,是照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不灭灯塔。

  以延安精神锤炼信仰信念。信仰信念伟力在于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我们要牢牢把握政治建警根本方针不动摇,坚持党对移民管理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确保移民管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以延安精神坚守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新时代移民管理事业创造辉煌的底气和力量所在。做好新时代移民管理工作,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着力实现群众对口岸边境安全稳定的新期待,着力满足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的新要求,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和中外出入境人员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延安精神鞭策自我革命。只有不断自我革命,深化从严管党治警,移民管理队伍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要坚持自我革命常态化,以筑牢忠诚警魂为根本,自觉用自我革命的理念引导自身的发展,用革命文化来矫正党员民警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切实凝聚自我批判、自我否定、自我超越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持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者系内蒙古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党委书记、总站长)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论道
   第06版:评论
   第07版:先锋
   第08版:收藏
延安精神照亮时代奋斗路
专题授课
参观学习
运用“活教材”上好“必修课”
体验“5G+VR”
厚植思想根基 筑牢忠诚警魂
党建引领下的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