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阅读
当前版: 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年末“清零”

  □本报记者  李永桃

  盛夏时节的一场大雨让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市浩饶山镇东平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秦勇如沐甘霖。雨水冲刷下,他家新建的砖瓦房锃亮显眼。

  在这之前,秦勇最怕阴雨天气。家里建于70年代的土坯房墙体破损严重,屋内墙壁是用报纸糊的,冬天透风夏天漏雨。每逢雨天,他家是屋外下大雨屋里下小雨。

  去年,秦勇享受国家危房改造好政策,盖起了6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按照政策,他的房屋属D级危房,享受到国家危房改造资金25232元。

  “我是贫困户,没钱盖新房!做梦也不敢想这辈子能住进宽敞明亮、暖和舒适的大瓦房。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秦勇高兴的逢人就赞。

  秦勇只是享受国家农村牧区危房改造政策的沧海一粟。2019年内蒙古确定农村牧区危房改造任务为18002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655户,年底前实现现有存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达标”。

  目标明晰,使命催征!今年内蒙古把危房改造做为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治区住建厅等相关部门打出组合拳,将该项工作一抓到底。

  自治区建立会商机制,专项推进组制定了每月召开一次专题会议的议事制度,研究部署全区脱贫攻坚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各项工作。同时,我区实行定期报告制度,建立危房改造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进展周报告制度,及时向自治区整改业务组报告进展。

  今年以来,自治区住建厅主要领导先后8次赴兴安盟、锡林郭勒盟、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调研,厅分管领导带队、村镇处全体人员深入到全区12个盟市22个旗县调研,自治区住建厅村镇处参加自治区党委、扶贫办调研组深入15个深度贫困旗县调研,督促指导农村牧区危房改造项目建设,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各项政策落地。

  资金紧缺历来是影响工程进度的一大瓶颈。我区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这项民生工程得以顺利推进。自治区住建厅于2018年底提前下达了中央财政预拨补助资金19677万元,支持各地开展危房改造前期工作。6月21日,依据各盟市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深度贫困地区四类重点对象和其他农户危房存量等因素制定分配方案,住建厅联合自治区财政下达了全年任务和中央补助资金,目前已全部下达了中央补助资金4.18亿元,自治区本级补助资金1.0801亿元,合计5.2601亿元。

  为了将好事办好,我区还针对不同对象扩大救助标准。2019年全区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18002户,分配15个深度贫困旗县四类重点对象任务8580户,占总任务的47.7%。我区下达深度贫困旗县的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中央补助标准在户均1.4万元的基础上,每户单独提高至1.6万元,并将深度贫困地区其他农户的存量危房按照户均1万元的标准一并纳入支持范围。

  多管齐下,成效显著。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开工12779户,开工率71%,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工3486户,开工率95.4%;竣工635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竣工2082户。从各地工程进展情况看,可确保于年底前实现现有存量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清零达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标题导航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国内新闻
   第04版:国内新闻
   第05版:草原足球
   第06版:地方·盟市
   第07版:公示
   第08版:要闻
   第09版:经济涮锅
   第10版:小康图景
   第11版:科技
   第12版:公益广告
我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年末“清零”
八面风
闻天下
公积金使用攻略
首府“花海经济”来了!
“一带一路”公路运输再添便捷通道